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副厅级"变农民工掩人耳目 逃亡5年终落网

2015年10月09日08: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江西:"副厅级"变农民工掩人耳目 逃亡5年终落网

副厅级嫌犯陈金城落网 系江西省“天网行动”中涉案职务最高的嫌疑人
辗转10余城市 最惨时住桥洞 一件衣服穿5年

被捕后感慨:无亲情无生活乐趣,早该投案自首

在看守所接受审讯的陈金城

  2015年9月3日凌晨1时许,江西省“天网”行动涉案职务最高的犯罪嫌疑人陈金城(副厅级)被押解回昌。这一天,距离他潜逃已经过去5年之久。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市铁路运输分院(下称“南昌市铁检”)近日发布消息称,陈金城被抓捕归案后,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完善证据,对其依法提起公诉。

  陈金城是福建福安人,现年65岁,事发前为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上海铁路局宁波枢纽指挥部指挥长,2010年4月因涉嫌贪污受贿罪被南昌市铁检立案侦查。同年4月20日,陈金城外逃。此后5年中,他扔掉手机、隐瞒身份,以打工为生,外逃辗转了10多个城市。

  尽管具有一定反侦察能力的陈金城绞尽脑汁,精心策划自己的出逃路线,但他还是低估了组织追捕贪腐的决心。

  在南昌市铁检看守所内,陈金城面对办案人员发出了迟到的忏悔:“逃亡是条不归路,没有亲情也没有生活,我早该投案自首,现在来说已经迟了。”

  【东窗事发】涉案110万元 被拘捕前“人间蒸发”

犯罪嫌疑人陈金城(副厅级)被押解回南昌

  9月2日下午16时40分许,武汉市武昌区丁字桥路35号某小区。陈金城打开房门,准备和往常一样,前往小区附近的幼儿园,去接其侄孙女回家。然而,这一次等待他的,是在门口蹲守了8个小时之久的办案民警。

  “被抓的那一刻,陈金城并没有特别地惊慌。也许是感觉终究有这一天,他并没有任何反抗,放下了钥匙和其余东西后,就跟我们走了。”参与抓捕行动的专案组民警汤旭锋向记者回忆说。

  虽然抓捕过程比较顺利,但是回忆起这5年来的追捕历程,南昌市铁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江坦言惊心动魄。“5年来,我们动用了各种手段,他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消息。”

  对陈金城进行立案侦查,源于2007年的一个案子。

  据张江介绍,2007年4月,陈金城与孙某某、温某某、潘某某(三人均另案处理)等商定,由陈金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负责从龙厦铁路中标单位中铁二局所辖标段中索取部分隧道工程交给潘某某承揽。事后,潘某某为了感谢陈金城等人,将人民币335万元存入孙某某的银行账户。陈金城分得人民币110万元,孙某某分得95万元,温某某分得150万元。

  2010年4月2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办公室将陈金城涉嫌受贿犯罪案件交由南昌市铁检办理。收到省院交办函后,南昌市铁检于4月20日对陈金城涉嫌受贿一案立案侦查,并立即派员前往浙江宁波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事实上,此前一周,检察院办案人员曾找过陈金城了解情况,当时陈金城承认有此事,但表示说这只是借款,自己一直在单位,打个电话就能找到他。没曾想,才过了几天,当办案人员达到宁波后,陈金城已去向不明。

  【五年追逃】一个“陌生人”的包裹暴露行踪

  据张江介绍,陈金城逃跑后,同年4月26日,南昌市铁检对陈金城实施上网通缉。经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批准,当年6月开始对陈金城采取技术侦查手段。“当时我们兵分四路,一路留在宁波当地了解,一路前往陈金城的老家福建,一路直奔其儿子的工作地合肥,还有一路前往陈金城爱人的居住地上海。”

  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协助下,侦查人员采取多种措施,均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时间愈久,追捕行动的难度无疑愈大。此后,侦查人员多次前往上海,找到陈金城的妻子周某妹,多次进行教育引导,要求其协助做好陈金城思想工作,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2011年5月,公安部开展清网行动,南昌市铁检又组织10多名侦查人员采取相关侦查措施,直到当年年底清网行动结束,还是一无所获。

  陈金城是不是偷渡出国了?否则怎么可能一点线索也没有?直至陈金城被抓获,迷团才解开。

  “事后,陈金城在接受讯问时交待,他一直都在国内,只是以农民工的身份辗转在不同的城市打零工,并中断了与家人的一切联系。”据张江介绍,陈金城刚逃亡时只坐汽车,不用身份证。由于其长期与施工企业打交道,知道施工工地是监管薄弱环节,所以,每到一个地方,陈金城都是挑工地上的散活干,呆了一段时间就换一个地方,非常谨慎。

  据专案组民警汤旭锋介绍,陈金城的反侦查意识很强,有一个细节可以体现:专案组经过摸排发现,今年春节期间,陈金城妻子周某妹曾邮寄了一个包裹到武汉,同时,他们发现陈金城妻子和儿子大半年来均有往返武汉的车票记录。为此,专案组立即将目标锁定至收件人。经过调查,收件人竟是陈金城侄子妻子的妹夫。“连寄一个包裹都设计得这么复杂,足见这个人有多么小心。”汤旭锋说。

  但是,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经过5年的不懈追捕,专案组最终还是将陈金城缉拿归案。

  【寄人篱下】边打工边逃亡 副厅级干部化身农民工

犯罪嫌疑人陈金城(副厅级)被押解回昌

  这5年,陈金城究竟去了哪些地方?他又为什么会选择外逃之路呢?

  在南昌市铁检看守所内,陈金城讲述了他的5年逃亡历程。

  “一开始,我并没想逃,只是出去散散心。”陈金城说,在检察院派人来拘捕他的前一天,也就是2010年4月19日,宣布免去了他的一切职务。“我当时有些赌气,就打算休假。”

  当天下午,陈金城交接完工作后,收拾行李,关了手机,拎了一个包就坐车去了福州。后来,陈金城在福州一家小旅馆住了两天。陈金城说,那两天他在福州铁路检察院附近转了两圈,“当时思想很矛盾,想进检察院说明情况又有些犹豫不决,最后还是溜之大吉。”

  离开福州,陈金城将手机扔进了一条河里,便坐大巴去了武夷山。为了避人耳目,当时已60岁的他走了一天的盘山公路,在铅山县境内的黄岗山一个废弃的部队营房里住了一个多星期。在景区内,陈金城认识了一个叫王伟的四川人,之后两人坐大巴一路过横峰、向塘、武汉,再到襄阳,最后听说湖北省保康县在搞建设,便决定前往该县,开始了边打工边逃亡的生涯。

  一路上,这位曾经的副厅级干部辗转10多个城市,做过编织工、搬运工、搅办工,扎过钢筋、挑过水泥、挖过地基,一天赚几十元到百余元不等,住的是工棚,吃的是盒饭、用的是别人不要的旧衣物,“最惨的时候还住过桥洞,工作时没做好,就免不了挨骂,被人呼来喝去。”陈金城感慨,以前都是自己在工地上批评别人,逃亡时却连最普通的工人都看不起自己,那种寄人篱下的感觉非常痛苦。

  而最让他难受的,还是怕自己暴露而不敢和家人联系。但是在东躲西藏了5年后,今年陈金城坐大巴从湖北荆门来到武汉,住进了侄子家,既结束了苦不堪言的打工生活,也间接为自己的逃亡生涯划上了句号。

  【严密抓捕】“意料到自己迟早会有这一天”

  2015年,中央追逃办启动“天网行动”,将陈金城确定为江西省5个外逃重点案件之一。7月底,在江西省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督办下,南昌市公安局和南昌市铁检组成联合追逃组,对陈金城进行抓捕。

  追逃民警经过30多天的不懈努力,先后多次辗转武汉、合肥、上海等地上千公里,对陈某耀(陈金城侄子)活动及生活轨迹进行了全方位的搜索、分析、研判,最终断定陈金城与其居住在一起,并锁定其在武汉的住址是武汉市武昌区丁字桥路35号某小区。

  “抓捕当天,我们派出了12名民警蹲守在小区3个进口处,严密监视。”专案组民警汤旭锋告诉记者,9月2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他们发现有一个老人骑着一辆自行车进入小区,根据与照片进行比对,各卡点的民警都认为这个人与陈金城的神态相似。确认无误后,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们便在陈金城居住的单元楼门口和房间门口,分别进行蹲守。

  当天下午16时40分左右,陈金城走出房门,在民警的简单询问下,便如实承认了自己的身份,于3日凌晨被押解回南昌。这起历时5年之久、横跨两省一直辖市的外逃重点案件终于告破。

  在看守所内,回忆起自己被抓的那一瞬间,陈金城说,“没有很意外,意料到自己迟早会有这一天。被抓后感觉踏实了,终于不用再担惊受怕了!”(江西省纪委)

相关新闻


湖南益阳市委原书记马勇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逮捕

今年已有23名省部级官员落马(一览表)

福建省长苏树林被调查 为十八大以来首位落马现职省长

多名省部级官员节前被双开 中纪委通报频现新词汇

今年前8月22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 三大特点值得关注(表)

中纪委:8月4453人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处

中纪委推荐安徽绩溪章氏:正气守德 代有传人

辽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被提起公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