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著名音乐指挥家曹鹏:不坚持反腐败 我们这些老革命真不放心【6】

2015年08月28日08:3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新四军老战士、著名音乐指挥家曹鹏:"不坚持反腐败,我们这些老革命真的不放心"

1960年曹鹏在莫斯科排练《中国作品音乐会》

  问:请您给广大党员干部题写一段寄语。

  曹鹏:行善播爱,立德于世。

曹鹏寄语

  (采访整理:景延安 徐梦龙)

  嘉宾简介

  曹鹏,1925年出生于江苏江阴,国家一级指挥。1945年参加新四军,后任部队文工团指挥。解放后任电影乐团指挥。1955年赴莫斯科音乐学院留学,回国后任上海交响乐团指挥。离休后,义务从事交响乐普及工作。2005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非职业交响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

  采访札记

用音乐建设美好中国

  青少时期,他投笔从戎,秘密参加新四军;解放后,他留学苏联潜心学习,音乐报国;离休后,他义务普及交响乐。“只要曹鹏活着,你们尽管用。”他就是90岁的新四军老战士、著名音乐指挥家曹鹏。

  已过鲐背之年的曹鹏至今仍活跃在音乐舞台上。在接受我们采访期间仍在紧张地排练一场演出。“一站到舞台上,我就热血沸腾、青春焕发,就有无穷的力量”,曹鹏对我们说。

  “爸爸对这次采访特别重视,昨天在医院里还在精心准备”,曹鹏的女儿曹小夏说。“无论选择做什么,一定要认真”,这是曹鹏教育子女时经常提到的,也是他自己一直在践行的原则。

  回忆起90年来种种往事,老人言语间满是激情澎湃。

  中学毕业后,曹鹏冒着生命危险通过敌人的封锁线,进入游击根据地,参加了新四军。“我们文工团一共两支枪,我每次就是带着三个手榴弹,白天行军,晚上巡逻”。这正是曹鹏硬汉精神和铁骨柔情的写照。

  一纸证明,走上音乐指挥之路。由于在音乐上比较突出,曹鹏的政工队队长林路给他写了一张证明:“曹鹏同志很有音乐天赋,希各级领导注意培养。”这纸证明,庇护着他一路畅行。“当年林路同志的一纸条文我永远都记住,这个纸条不是代表他个人,它是代表了组织。我的一生都是靠组织培养,所以我永远记着党,感激着党。”

  一根指挥棒,把听众带入音乐艺术之门。有人评价,曹鹏手中的指挥棒,可能是全中国最“大材小用”的一根指挥棒。这根指挥棒指挥过著名的莫斯科交响乐团、葡萄牙里斯本大都会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同时,也指挥过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团体——大学的、中学的、小学的、业余的,甚至幼儿园的交响乐团队。曹鹏长期致力于音乐普及工作,他用热情和真诚与听众对话,用交响乐曲与人交流。他把普通观众带入了交响乐天地。曹鹏说:“我最大的乐趣就是让更多的人喜欢交响乐。”

  采访中,谈及反腐败,身为新四军老战士的曹鹏显得很振奋:“对于反腐败,我是一千个拥护,一万个拥护。不坚持反腐败,我们这些老革命真的不放心。”谈及自己的中国梦,他更是直言:“国家兴旺就是我的中国梦,这是我刚参加革命时的梦想,一直未变。”

  几十年来,曹鹏以提高中华民族音乐素质为追求,以用音乐建设美好中国为己任,倾力耕耘,默默奉献。“莫道吾今九十寿,俯首甘为交响牛”。

  交响乐,是人类精神与情感高度融合的艺术,而曹鹏用音乐谱写的一生,本身就是一部激励人心、诲人不倦的交响!(徐梦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