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高检网站前4月通报120名党政官员涉犯罪信息 厅官占近8成

2015年05月29日08:3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120名党政官员涉职务犯罪厅官占近8成

数据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制图/高岳

截至5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权威发布”栏目今年已经发布大要案信息213条。该栏目始设于2014年4月,旨在及时发布大要案信息。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权威发布”栏目总计通报了170名国家工作人员涉案信息,其中,涉职务犯罪党政官员120名,涉职务犯罪国企负责人24名。

170名国家工作人员被通报

涉职务犯罪党政官员占7成

“权威发布”栏目今年通报的第一位国家工作人员是闫刚平,山西省吕梁市原市委常委、离石区原区委书记。

1964年出生的闫刚平,起步于山西省柳林县,先是在当地一家中学担任教师,其后到柳林县教育局工作,开始走上仕途。

1998年,时年34岁的闫刚平担任柳林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进入处级干部序列。4年后,闫刚平担任共青团吕梁地委书记。

闫刚平主政一方始自2003年8月担任山西省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随后历任交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岚县县委书记,2012年12月任离石区区委书记,2014年5月升任吕梁市委常委兼任离石区区委书记。

2014年9月,闫刚平升任副厅级几个月后,就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纪检机关带走调查。当年12月底,山西省纪委通报,阎刚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

闫刚平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5年1月4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山西省吕梁市原市委常委、离石区原区委书记闫刚平涉嫌受贿犯罪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自闫刚平开始,今年1月至4月,“权威发布”栏目总计发布179条消息,通报170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包括:涉职务犯罪党政官员120名,国企高管24名,事业单位负责人14名,其他国家工作人员12名。

就月份来说,1月份通报的国家工作人员数量最多,达57名,其中有33名厅级官员,也是厅级官员被通报最多的月份;4月份通报的国家工作人员数量最少,为35人,逐月递减。

就法律程序来说,有81名国家工作人员被立案侦查,63名国家工作人员被批准逮捕。

94名厅官案进入司法程序

仅有两人不涉及受贿犯罪

闫刚平属于厅级官员。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总计120名涉职务犯罪党政官员中,有厅级官员94名,占比近8成;省部级官员22名,占比近两成。

进一步统计发现,94名厅级官员中,有92名涉嫌受贿犯罪,有两名涉职务犯罪官员没有涉嫌受贿犯罪。

不涉及受贿犯罪的两名厅级官员都来自天津市。

一位是天津临港工业区原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心德(正厅级),另一位是天津市水务局原副局长马白玉(正厅级),两人同于1月16日被通报。

张心德被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滥用职权犯罪立案侦查,马白玉涉嫌滥用职权、贪污犯罪一案则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侦查终结,移送公诉部门审查起诉。

22名省部级官员中,有12名被通报于今年2月,密集程度史无前例。

2月3日,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白云被立案侦查;接着,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被立案侦查。

包括白云和聂春玉在内,当月共有9名省部级官员被立案侦查,分别是:武长顺、秦玉海、隋凤富、杜善学、陈川平、王敏、朱明国。

此外,还有3名省部级官员——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和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被提起公诉。

前4个月中,今年2月是通报涉职务犯罪官员最多的月份,总计有40名官员被通报。

在地域上,河北省被通报涉职务犯罪官员最多,有13人;排在第二位的是山西,有11人;黑龙江排在第三位,有10人。三地涉职务犯罪官员合计占比超过了四分之一。被通报官员较多的省份还包括:广东,9人;安徽,7人;江苏,7人。

24名国企高管进入司法程序

近一半来自能源和金融行业

4月30日,“权威发布”栏目通报称,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祁达才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包括祁达才在内,今年前4个月,总计有24名国企高管进入司法程序。

统计显示,祁达才所在的能源行业分布最多,有6名国企高管进入司法程序,包括广东电网原党委书记黄建军、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国家电网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原副总经理于志刚、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和晋能三元煤业原党委书记方志有。

在这些人当中,王永春最受关注。2013年8月,王永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纪委调查。2014年7月,王永春被立案侦查。

王永春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经依法指定管辖,由湖北省襄阳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今年3月23日,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已向襄阳市中院提起公诉。

另有5名国企高管来自金融行业。

1月8日,“权威发布”栏目通报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已对涉嫌受贿犯罪的内蒙古银行副行长延城决定逮捕。

此后,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进先涉嫌受贿犯罪被逮捕,内蒙古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成林被移送审查起诉,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主任武文元被逮捕,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晓冬被采取强制措施。

来自能源行业和金融行业的国企高管数量之和接近一半,另一半分属装备制造、投资、物流和汽车制造等行业。(记者陈磊 实习生胡笑红)

相关新闻


四川大学党委原常委、副校长安小予被"双开"

今年以来已有13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一览表)

十八大以来已有8名省会城市书记落马(表)

解密:中纪委推荐的“郑氏家族”指的是谁?

今年以来至少22名市委书记被查处 涉3名省部级干部

今年以来至少25名高校领导干部被查处(一览表)

解析王岐山的调研足迹:赴8省区市访民问计不忘"敲打"干部

安徽省无为县原副县长汪梅琴一审被判处八年半

青岛饮料集团总经理刘红梅(女)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