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析王岐山的调研足迹:赴8省区市访民问计不忘"敲打"干部

2015年05月11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11日电 (李源)昨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5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浙江省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记者注意到,浙江是十八大后中纪委网站公开报道中王岐山出京考察的第8个省份。

根据公开报道,王岐山此前曾先后前往黑龙江、天津、湖北、山东、内蒙古、河南等省份调研(详见上表格)。另据中纪委网站消息,去年11月,王岐山低调造访安徽桐城“六尺巷”。

2015年5月8日至10日,王岐山到浙江调研。图为王岐山在嘉兴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调研时间多为2至3天 每到一处必“问计于民”

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中纪委网站公开报道了王岐山至少8次出京调研经历,调研时间多为2至3天。每到一处,王岐山必下到基层“问计于民”,与当地群众互动。

王岐山日前在浙江调研时,在嘉兴市考察了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党委班子成员、老党员和群众亲切交流。

2013年7月8日至10日,王岐山到黑龙江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期间,王岐山来到哈尔滨市呼兰区双井镇护路村杨立新家,了解落实八项规定以来村干部作风的新变化。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社区办事大厅,他要求社区干部不断探索为群众办实事的新途径。他还来到哈尔滨电气集团汽轮机有限公司、松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和省财政厅、监察厅,与干部群众就改进作风面对面交流。

“看老爹老娘不能拿公款,自己掏腰包买,那才是真的孝顺。”2013年9月6日,王岐山到天津食品街调研节礼销售情况时,拿起一盒包装考究的大麻花,对周围的顾客说。

2014年5月14日,王岐山到山东省临沂市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只要真正掌握一门手艺,就能把一辈子的饭碗端起来。”在临沂市技师学院的教学车间里,王岐山勉励学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只有扩大就业才能扩大内需。就业需要一定的技能,必须大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再就业前的技术培训。

2014年7月3日至4日,王岐山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调研,并召开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

调研主题各有不同 讲话针对性、前瞻性强

记者梳理历次报道发现,王岐山每次调研的主题针对性较强,且各有侧重。例如今年在河南、浙江,王岐山均强调要从严治党,严格执纪;在黑龙江、天津和山东蒙阴指导群教活动时,他强调纠正“四风”需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在湖北调研时,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责任担当,常怀戒惧之心,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在内蒙古,王岐山则围绕巡视工作做部署。

此外,王岐山在调研时还会透露一些在当时颇具前瞻性的要求,如“探索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机构”,“推动纪检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中央巡视和省级巡视要上下联动”等等。

2013年11月22日至23日,王岐山到湖北省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纪委书记座谈会,为筹备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王岐山强调,要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探索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机构,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实现巡视全覆盖。

一年之后 ,即2014年1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今年3月,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这是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2013年11月22日至23日,王岐山在湖北省调研。图为王岐山在1927年诞生的中央监察委员会旧址参观。

造访多个红色圣地抚今追昔 不忘放狠话“敲打”干部

王岐山在浙江调研期间,专程赴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南湖红船。记者统计发现,这并非王岐山调研中首次造访红色圣地。今年3月,王岐山在调研河南期间就专程到红旗渠纪念馆,参观青年洞。

2013年11月王岐山赴湖北调研时,还曾专程到中央监察委员会旧址,瞻仰第一届中央监委10名成员雕像并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辈。“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这次来就是寻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源头和根脉,寻根溯源。”走入纪念馆,王岐山感慨地说,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开启了党内监督的组织创新,高举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监督执纪的旗帜。“我一上任,就看了《忠诚与背叛》,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这段历史。在当时极端严峻、恶劣的环境下,我们党决定成立中央监委,就是为了严惩叛徒、纯洁队伍、严格党的纪律、保护党的组织。”

调研期间,除造访红色圣地抚今追昔之外,在与当地领导干部座谈时,王岐山还不忘“敲打”干部,词锋犀利,要求严格。

在浙江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时,针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王岐山强调,从严治党要敢于担当,具有“眼里不揉沙子”的严肃性、认真劲,切实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纪委要在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创新执纪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有“啄木鸟”精神,治病树、拔烂树,保护森林。

在内蒙古召开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时,王岐山强调,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要深入分析研判,依纪依规分类处置,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警示教育的警示教育,对反映不实的及时澄清,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黑龙江日报、大众日报等)

相关新闻


王岐山:唤醒党章党规意识 推进制度创新

王岐山:从严治党就要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 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王岐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要用好巡视"利剑"

王岐山在山东考察:以优良党风政风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保障

王岐山:对照革命先烈这面镜子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王岐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以改革精神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王岐山在天津市调研时强调: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王岐山:紧密联系实际 坚决纠正四风

“六尺巷”缘何成就千古美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