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猎狐2015”上海抓获27名逃往境外犯罪嫌疑人

2015年05月28日08:4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猎狐2015”上海抓获27名逃往境外犯罪嫌疑人

27日晚间,涉嫌职务侵占的吴某从澳大利亚乘坐航班回上海向警方投案自首,成为“猎狐2015”专项行动中第27名落网犯罪嫌疑人。大数据和人脸识别技术等高科技追逃成为上海警方“猎狐”利器。

上海警方当日透露,27名犯罪嫌疑人中包括中央“天网”行动百名红通逃犯之一、涉嫌贪污、挪用公款犯罪,变换英国公民身份潜逃15年的嫌疑人戴学民。这些外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中,包括18名男性和9名女性,5人出逃时间超过10年,其中时间最长者为21年。他们出逃方向涉及1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加、澳等西方国家;韩、日、印度、新加坡、泰国等亚洲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

据悉,“猎狐行动”已成为中国开展国际追逃追赃的形象标志,“猎狐2015”专项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中国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达成了海外追逃追赃的合作意向。4月9日,公安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第一次部级会晤期间,美方表示将积极支持中方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和“猎狐2015”专项行动。据介绍,“猎狐2015”将重点追逃对象扩展到4类:包括,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中共党员、外逃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上海警方从4月1日起至今年年底,组织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

上海警方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警方对每名境外逃犯,成立1名支(大)队负责人和2名侦查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具体落实各项侦查和追逃措施。警方同时强化“二次侦查”,细致排摸分析境外逃犯情况,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据透露,通过前期大量细致深入的努力,今年5月11日,警方成功抓获了潜逃21年的犯罪嫌疑人——53岁的赵莉萍。

警方还与基层党政组织、社会团体等密切协作,合力攻坚。上海警方相关业务部门全面保障,强力助推追逃实战,切实为境外追逃创造良好条件。4月25日,警方多部门通力合作在安徽成功抓捕“天网”行动全球通缉犯罪嫌疑人戴学民。

据上海警方透露,与去年相比一个明显的特点是,今年落网的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中,绝大多数已“漂白”身份。在这种情况下,依靠过去的身份信息进行布控追逃往往事倍功半,许多逃犯甚至早已借新身份多次回国却不为人知。近年来,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日趋完善,人脸识别等高科技技术已经在追逃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警方介绍,一个人可能通过整容改变面部特征,但是一些重要特征是很难改变的,比如,双眼瞳孔之间的距离就是人脸识别中最稳定的特征。通过识别数据与犯罪嫌疑人数据库的比对,可以初步筛选出可疑对象,再结合其他相关线索的人工核查,在逃嫌疑人即使多次变换身份信息,也会露出蛛丝马迹。

据介绍,人脸识别主要根据人脸图像的灰度特性用投影图和特征描述相匹配的算法初步确定人脸各部分的位置,然后利用投影法和模板匹配法准确地确定了瞳孔的位置及其他面部特征。

当日,警方披露了多名境外逃犯落网始末。

潜逃18年的谢某落网

1997年3月2日,时任宁波市某公司董事长的谢某携款潜逃,其贸易对手方——上海某证券公司损失9千余万元人民币。上海警方通过走访犯罪嫌疑人亲属等,获知谢某早已变换身份并取得澳大利亚国籍。因谢某母亲及子女仍居浙江,侦查员遂推测谢某或以新身份入境探亲。警方携手上海边检部门特别关注谢某动态。

3月2日,警方获悉一名为“张姓的澳大利亚籍华裔入境,经人脸识别和大数据分析,该名男子面部特征等均与嫌犯谢某相吻合。通过核查其随身物品、DNA生物物证,侦查员即确认了该男子就是已经潜逃十八年之久的嫌犯谢某。据悉,警方对谢某执行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潜逃阿联酋九年的犯罪嫌疑人被劝返

在另一起案件中,警方成功劝返潜逃阿联酋九年的合同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孙某。警方告诉记者,2006年11月,犯罪嫌疑人席某、孙某在二手房买卖中,以欺骗方式先后收取被害人石某房款50万元,2007年1月携款逃往阿联酋。侦查员对嫌疑人家人多次讲述政策并上门规劝。2014年11月,警方成功劝返犯罪嫌疑人席某回国投案。在主动交代犯罪事实的同时,席某积极协助民警规劝仍潜逃在阿联酋的孙某。“猎狐2015”专项行动启动,警方契而不舍地加大对孙某的攻坚力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嫌疑人自愿投案。4月13日,犯罪嫌疑人孙某乘坐飞机抵达上海,并主动向警方投案自首。

潜逃加拿大近10年的连某落网

4月26日,上海警方经侦总队成功抓获潜逃加拿大近10年、变换身份后入境的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连某。2006年9月,某境外公司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报案称,新加坡人连某在同该代表处合作开展转口贸易过程中,诱使该代表处与其开展大额服装出口订单,在收取货款后人去楼空,被骗金额高达60余万美元。警方发现,连某的真实身份为加拿大人,且其早已于案发前逃往加拿大,此后便杳无音讯。2014年全国掀起了“猎狐2014”专项行动后,连某被列为境外追逃的重点人员。侦查员分析后认为,连某潜逃境外后极有可能变换了合法身份再次入境。据此,侦查员以入境加拿大人为重点排查对象,在海量的信息中逐一排查。2015年4月20日,警方获得线索:连某已于2014年10月变换姓名后偷偷出入境多次。侦查员立即展开工作,对连某新的身份进行实施监控,待其再次入境时一举将其抓获。

4月26日上午9时,警方获悉连某将于当日11时乘坐C1501次航班抵达浦东机场的信息后,立即派侦查员动身赶往机场,最终将刚下飞机的连某当场抓获归案。

涉嫌经济犯罪境外逃犯谢某落网

2015年5月5日,在江苏江阴边防检查站的协助下,上海警方成功抓获涉嫌经济犯罪的境外逃犯——因涉嫌职务侵占被警方上网追逃的原上海某船务有限公司职员谢某。

据介绍,2014年1月至2014年8月,谢某在该船务有限公司工作期间,担任轮机长一职。他利用职务之便,与公司其他人员相互串通,以获取私利为目的,侵占公司财物。谢某还将犯罪之手伸向了公司预付款,考虑到自己年近60,即将退休,为提高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质量,谢某伙同公司船员通过瞒报、谎报远洋轮每日船上航行燃料油和柴油的实际用量,并与加油站相互勾结,将多余的燃料油倒卖给加油站套现等方式,累计倒卖船用燃料油45余吨,涉案金额18万美元。案发后,谢某随即辞去公司职务。2014年10月,船务公司报警。

此后,谢某找到一家注册地在香港的船务公司继续从事相同工作,并通过长期出海国外,逃避公安机关调查。2015年4月27日,谢某被奉贤警方列为“猎狐2015”专项行动在逃人员。

5月5日上午,江苏江阴边防检查站民警在对当日计划进港的远洋轮工作人员办理入境预检时发现,某香港籍货轮轮轮机长谢某疑似网上在逃人员,经进一步身份比对,确认谢某系奉贤警方通缉人员,便第一时间通知上海警方。得知情况后,上海警方立即安排警力前往江阴口岸实施抓捕。当日19时许,该轮进港,民警迅速登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

谢某被抓时,衣衫不整,头发凌乱,但面对民警,口中仍然振振有词:“这是我和公司的事情,不需要你们警察插手”。经初步调查,案发后,谢某一直躲藏在某香港籍货轮上担任轮机长,已在海上漂泊七个月。在此期间,他只和家人联系过2次。今年3月,谢某曾随船到过江阴港。此次,心存侥幸的他再次去江阴,结果被警方抓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陈静)

相关新闻


四川大学党委原常委、副校长安小予被"双开"

今年以来已有13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一览表)

十八大以来已有8名省会城市书记落马(表)

解密:中纪委推荐的“郑氏家族”指的是谁?

今年以来至少22名市委书记被查处 涉3名省部级干部

今年以来至少25名高校领导干部被查处(一览表)

解析王岐山的调研足迹:赴8省区市访民问计不忘"敲打"干部

安徽省无为县原副县长汪梅琴一审被判处八年半

青岛饮料集团总经理刘红梅(女)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