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中纪委近期放出的10句狠话

2015年02月16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结束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日来就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巡视工作推进、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热点话题发表多篇文章,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此策划,帮您盘点出中纪委近期放出的10句“狠话”。

1、在腐败分子哇哇喊疼的“节骨眼”上 壮士断腕的力度不能减

在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杂音”中,相当具有迷惑性的言论要数“反腐自曝家丑,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了在腐败与反腐败进入胶着状态时期,冒出类似的歪理邪说并不奇怪,说明反腐败已触碰到腐败分子的“痛点”,伤到一些“有特殊想法人”的神经和利益。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腐败分子哇哇喊疼的“节骨眼”上,壮士断腕的力度不能减。

2、反腐关键时候岂能拿“为官不为”来搪塞?

·随着正风反腐步入新常态,党员干部切实体会到什么是“有贪必肃”,什么是“除恶务尽”。然而,有一些人却开始感叹“为官不易”,甚至想“为官不为”了,这种思想非常有害。兢兢业业、如履薄冰才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反腐关键时候岂能拿“为官不为”来搪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3、“蝇贪”成群其害如“虎” 绝不能错误地容之、忍之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广范围、宽领域存在的各类“苍蝇”,或成群结队,或独来独往,嗡嘤于基层,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直接蛀蚀党的执政根基,绝不能错误地以为其“恶小”而容之、忍之。

4、一些问题必然是今年“拍苍蝇”重点瞄准的目标

归结起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外乎以下几种: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的有之,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有之,贪污侵占、私分滥发的有之,私办企业、大肆圈钱的有之,同黑恶势力勾肩搭背、沆瀣一气的有之。其中,“小官大贪”不乏其人。“苍蝇”竟养出了“老虎”的胃口,让人拍案惊奇!这些问题让群众“最受伤”,自然最反感、最痛恨,也必然是今年“拍苍蝇”重点瞄准的目标。

5、问责将成为改变反腐战局的“利器”

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再三强调,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问责,将成为改变反腐战局的“利器”!

6、有的地方仍是“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

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的现状相比,问责还远没有跟上。有的地方仍是“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真出了问题却视而不见,甚至还想捂着盖着;有的地方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有的地方“柿子拣软的捏”,比如类似的情况,问基层不问“高层”,问“弱势”部门不问“强势”部门;有的地方在问责上有“凑数”嫌疑,把不属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事项也统计在内,原本严肃的正风肃纪措施却为扭曲的政绩观所用,岂非咄咄怪事!

7、打赢正党风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党中央铁了心也横下了心

“12·31”上海市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事发当夜,黄浦区部分领导干部公款吃喝一事,直接反映出当前“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其“病原体”并未销声匿迹。即使在正风肃纪的重压之下,不正之风尤其是“四风”问题仍表现出相当的顽固性。打赢正党风这场输不起的斗争,党中央铁了心,也横下了心!作风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攻破“四风”坚冰,必须动用纪律这一管党治党的“法宝”。

8、纠"四风"必将再度成为年度高频词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聚焦“四风”、反对“四风”,通过一年半的不懈努力,“四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蹚出有效途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新年伊始,总书记再次发出整治“四风”动员令、吹响纠正“四风”进军号。可以预见,纠“四风”必将贯穿2015年度,再度成为年度高频词。

9、从严治党国企不是例外还须升级加码

近日,中央巡视组陆续向去年第三轮被巡视单位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其中,在巡视央企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看得让人“步步惊心”。中央多次强调,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而作为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的重要体现,国有企业堪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石。“基石”的作用如何体现?就是在当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不但不是例外,从严治企还必须升级加码。 

10、一把利剑不但要举起来更要用起来 让震慑常在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如果发生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伤害,将比一般干部更甚。因此,对纪检监察干部,首要的就是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来约束、来管理,对胆敢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案谋私的“害群之马”,必须严加惩治,毫不留情。从两年多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刮骨疗毒、自清门户的力度看,这绝非虚言空话,而是一把利剑,不但要举起来,更要用起来,让震慑常在。

相关新闻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问责,改变反腐战局的"利器"

关键看行动 根本在担当

对以案谋私的"害群之马"必须严加惩治

"做做样子" 有的地方在问责上有 "凑数"嫌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