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键看行动 根本在担当

2015年02月16日09: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党委一把手必须务实 不能止于念念文件开开会

关键看行动 根本在担当
——深入落实“两个责任”系列述评之六

  理解“两个责任”的重要性并不难,各级党组织不可能也不应该不明白。问题的关键,就是看你敢不敢、愿不愿意把责任真正担起来。说一千道一万,中心思想只有一句话——“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连日来,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商务部等部委相继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推进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稍作留意便不难发现,相比往常,此次见诸报端的新闻稿均突出了各部委一把手“党组书记”的身份。

  “以‘党组书记’的身份主持召开党组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是中央部委层面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行动,必将起到以上率下的带动作用。”有媒体评价道。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提出“两个责任”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在年初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

  “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之所以要抓紧抓牢,源于党章的明确规定,源于当前严峻复杂形势的客观要求,源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而导致的严重后果——山西塌方式腐败和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已经摆在了各级党组织面前,这难道还不足以令人警醒吗?

  其实,理解“两个责任”的重要性并不难,各级党组织不可能也不应该不明白。问题的关键,就是看你敢不敢、愿不愿意把责任真正担起来。说一千道一万,中心思想只有一句话——“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该担当的就要担当,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国家统计局不久前的入户调查显示,88.4%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中国社会科学院问卷调查显示,91.5%的领导干部、87.8%的普通干部、84.8%的企业人员、75.8%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

  “现在中央是腐败分子的克星、人民群众的福星,党和国家更加充满希望。”群众的纷纷点赞充分证明,只要我们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矢志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群众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党心民心也由此得到最大的凝聚。

  各级党委要明确从严治党职责,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责任落实情况,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各级纪委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在落实责任过程中,“党委一把手要加强责任意识,不能止于念念文件开开会,必须务实,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从近期各地区纪委全会传递出的信号看,今年各级党委、纪委落实责任的举措将比以往更加具体务实,“勇担当、见行动、敢问责”将成为2015年各地落实“两个责任”的关键词——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表示,将今年确定为“主体责任落实年”;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指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仅管好自己,还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强调,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严格实行责任追究;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表示,要紧紧围绕市县纪委“三转”、派驻纪检干部等重点,增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办案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巩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落实主体责任成果,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来用认为:“地市一级处于上传下达的重要战略地位,只有这一级的责任担当起来,才能将压力继续传导到县市、乡镇、村(社区),传导到每个党组织,形成全党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态势。”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全党共同努力,把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真正扛起来,落实下去,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硬仗,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记者 何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