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锲而不舍刹歪风 驰而不息扬正气

西藏自治区2014年度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综述

2015年01月22日18:0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锲而不舍刹歪风 驰而不息扬正气

周密部署定方案,严明纪律扎篱笆,激浊扬清祛迷雾,雪域盛开格桑花。过去的一年,是自治区党委深化和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主题紧抓不放,努力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更加向好的一年;是自治区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锲而不舍刹歪风,驰而不息扬正气,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贯彻更精准、落实更到位的一年。

这一年,各单位会议室“闲置”的时间明显增多,各城镇街道边“临停”的公车大量减少。

这一年,纯洁的人际关系逐渐取代“迫不得已”的迎来送往,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换下“不胜其烦”的觥筹交错。

这一年,见不到“排场”的大型活动、看不到“烧钱”的明星晚会,党员干部务实为民行动更加自觉、各族群众发自肺腑竖起的大拇指越来越多。

突出关键节点 监督检查无逢隙

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而言,监督检查工作既没有“终点站”,更没有“休眠期”;既不能挂“空挡”,更不可开“倒挡”。

2014年,从区纪委监察厅到最基层的县乡纪检监察机关,无不把全天候、全员额、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当成重大任务,定期不定期地走上街头、走进屋头、走下地头,具体问题具体抓,细节之处细微管,强力促进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落点实、回音大,积细流为江河、积小胜为大成。

如果说泛泛而为的监督是“防御战”,那么关键节点的检查则是“突击仗”。屈指数来,从元旦、春节、藏历新年到“五一”、雪顿节、中秋节、国庆节,从“升学谢师宴”流行季节到“当兵送行宴”盛行时段,区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无不尽早部署、提前准备,分别派出数量足、质量精的监督检查小组,以公车私用和公款吃喝、购物、送礼,以及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纪问题为重点内容,采取街面巡查、单位抽查、重点区域反复查、关键地带着重查等方式,进行“抵近式”、“地毯式”监督检查,使违纪违规行为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不仅自己严格监督,还发动群众广泛监督。每个节假日前,区纪委监察厅都会通过西藏日报、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西藏电视台和西藏纪检监察网等媒体,重申纪律要求,公布举报方式,动员社会监督,促使全区上下监督意识越来越强、监督网络越织越密。

部分地区和单位专门邀请老干部、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为“风气监督员”,自戴“紧箍咒”,请人拉衣袖,平日常敲警钟,节点严防“污点”。

“上下动起来,风气好起来。”人民群众纷纷点赞,“各级纪委动真格,党员自律就严格。”

严惩违规行为 铁面执纪无盲区

去年底,区纪委严肃处理2名酒后互殴、影响恶劣的纪检监察干部,以“拿自己人开刀”的方式,郑重宣示了“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鲜明态度,有效传递出铁面执纪、不徇私情,严惩违规行为和违纪人员的坚强决心。

对“自己人”尚且毫不手软,对其他党员干部自然没有“留情”的理由——在党纪政纪面前,“留情”就是亵渎党章、抹黑党风,就是玩忽职守、践踏民意,就是放任违纪、助人“跳崖”。

发现病情就治疗,查出问题就解决。这是讲原则、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各级纪委惟一的选择和永恒的追求。

2014年,区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201起,处理24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8人。

不仅如此,对明察暗访中发现因放任、纵容造成本辖区本单位“四风”问题突出的,还严肃追究了其主要领导责任。这充分说明,作为领导干部,仅仅自己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不够,还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抓实教育、抓严管理、抓细工作,以上率下、模范带头,“一叶红”引来“满山红”、“一马奋蹄”引领“万马奔腾”。

与此同时,区纪委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对43家单位“三公”经费进行了2轮专项检查,结合“小金库”专项治理,追缴违规资金6043.61万元;开展车辆专段号牌清查工作,使拉萨市“6”字头特殊专段号牌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对区直机关公务用车进行治理,收缴超编超标车辆18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