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全会分组讨论 王岐山强调问责“敲山震虎”

2015年01月16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全会分组讨论。(李放摄)

编者按: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京举行。全会召开期间安排了四次分组会议,王岐山等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分别参加了分组讨论。中国纪检监察报今天刊发分组讨论侧记(全文),披露了王岐山在讨论中提出的一些观点,其中多次谈及问责。有评论也指出,2015反腐大戏关键就看“问责”。

现将王岐山在讨论中的一些观点提炼如下:

·为什么说永远在路上?就是告诉大家我们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作为一个执政党,这个问题关乎人心向背。而人心向背就是最大的政治。

·学习就要落实,落实就要特别体现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上。为什么叫“牛鼻子”?放牛的时候只要牵住了牛鼻子,小孩子牵着牛绳就能让水牛这个庞然大物跟着自己走。主体责任再简单不过了,党委书记只要看看党章就明白了,这是使命,要竭尽全力。

·别总是希望发文件把什么问题都解决了,那是不可能的,那是文牍主义。落实主体责任不需要再发文件,关键是敢不敢、愿不愿意把这个责任真正担起来!

·两个责任”今年一定要强化问责!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应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哪怕离开原岗位了也要问你的责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从严治党根据什么?就是靠党的纪律和规矩,所以叫依规治党。现在守规矩的界限被混淆了,长期松散,没有组织观念,最后成了圈子文化。如果有些人加入了党,还不受党章约束,那不成了有组织无纪律?

·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全覆盖了,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全覆盖。重点骨干央企已经巡视过了11家,还剩40多家,新的方法已经有了,通过创新方式,就一定能巡视完。

·省一级就照着中央这级来,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照方抓药,做到没有空白、不留死角。既有单独派驻,也有归口派驻,派驻干部“吃一家的饭,管若干家的事”,最后把责任追究真正落实到位,这就叫“不待扬鞭自奋蹄”。

·打铁自身硬。越是大机关越容易灯下黑,纪检监察战线也不平静,也有一些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再不作为,咱们就要算算账了。

相关新闻


中央纪委领导参加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系列组图还原中纪委五次全会会议现场

中纪委全会系列图解之一:图解习近平首次公开的“反腐狠话”

中纪委全会系列图解之二:习近平总书记告诉你2015反腐败斗争怎么搞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点击进入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