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点评14个市委书记主体责任落实

旗帜鲜明真担当

2014年12月30日14: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点评14个市委书记主体责任落实

说起12月23日召开的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会,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颇有感触:“以前的述职仅仅是述,今年的述职加入了点评,而且是由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点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点的问题,找得准、找得深、找得狠,作为第一责任人,我感觉如坐针毡。”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在全区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促一级办、一级推动一级干”局面。年底,广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会,自治区党委书记点评14个市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评议一针见血,不留情面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专题述职评议会、工作交流会,更是一次问题分析会、任务部署会。”在23日的述职评议会上,彭清华开门见山,要求与会人员在讲经验的同时,讲不足、谈认识、说下一步举措。

“柳州作为我区最大的工业城市,尽管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21项专项整治工作,但基层干部‘苍蝇式’腐败问题、重点领域和部门信访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希望俊康同志研究制定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和相关办法,加大惩治腐败力度。”

“河池市党风廉政建设上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以权谋私;有些地方搞‘形象工程’;一些领导干部纪律不严,存在庸、懒、散现象;农村基层腐败案件和环保案件易发多发等。希望世勇同志坚持问题导向,理清思路,拿出对策措施。”

“来宾市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不到位,出现了迁江镇干部饮酒意外身亡案件;希望志刚同志充分利用所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从严管理干部。”

……

每个市汇报结束后,彭清华紧接着进行一对一的点评,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对如何改进提出殷切希望。

面对这些“不留情面”的点评,14个市的市委书记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将继续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久战’和‘攻坚战’,净化政治生态、实现革弊立新,重塑贺州形象。”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当即表态。

与会人员中,有各市纪委书记,有自治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有普通群众。他们普遍认为,这次述职评议会体现了自治区党委、纪委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会议突出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客观实在,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评后传导责任,推进工作

述职会议上还发放了《2014年广西设区市党委书记抓党风廉政民主评议表》,由与会人员根据各市汇报情况以及日常检查了解到的工作情况,分别作出好、较好、一般、差等评价。

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将对评议情况进行统计,列入对各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评价的重要参考。

评议会虽然结束,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仍在传递。

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建立八大制度,不断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实:“签字背书”制度,每年3月底前自治区、市、县级党委和纪委都要分别与下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层层签订责任书;工作报告制度,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人于1月份分别向上一级党委和纪委报告上年度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述责述廉制度,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年底围绕个人履责、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情况等内容,撰写述责述廉报告。此外,还有廉政谈话制度、约谈制度、专项巡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等。

评前主动约谈,指出问题

11月14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办公楼会议室,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约谈贺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首次就主体责任约谈地方和部门的负责人。

“近年来贺州市发生的系列腐败案件,影响极其恶劣,最深刻的教训就是没有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今后,凡是由于‘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而导致腐败现象滋生蔓延,产生严重后果的,都要严肃问责。”彭清华严厉指出问题,明确要求,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要时刻牢记身份,旗帜鲜明勇扛主体责任。

11月下旬以来,彭清华还约谈了自治区国土资源、交通、水利、林业四个部门的党组书记等相关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邓卫平就履行监督责任约谈了贺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为开展好本次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工作,自治区纪委年初就把要求写进工作要点,后又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围绕履行“两个责任”主题,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开展系列检查和监督工作:3月,自治区党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市、县(市、区)和单位检查;7月,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厅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担负起管党治党的历史使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在实地检查、调研了解、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等基础上,自治区纪委形成了述职评议方案,并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意。

为增强述职评议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1月以来,自治区党委约谈了曾发生系列腐败问题的市和单位;自治区纪委约谈了相关市和单位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对履责情况进行督查。通过约谈和前期检查工作,了解相关地方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使相关负责同志进一步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赵歧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