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阳信:“3+1”套餐式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2014年12月23日00:5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阳信:“3+1”套餐式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从今年9月开始,山东省阳信县检察院创新推出了“3十1”警示教育套餐,即在警示教育活动中将参观警示教育展厅、参观看守所、讲授法治课三项教育内容与交流心得体会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达到了“教”与“受”相结合、“感性认识”与“理性分析”相补充的教育目的,全面提升了警示教育活动的预防职务犯罪效果。

  在该院预防科办公室,记者看到了该院出台的《“3十1”套餐式警示教育工作实施办法》,该《实施办法》摆脱了以往“零打碎敲”式的教育方式,采用“捆绑式”的教育模式,制定了“参观警示教育展厅十看守所实地参观十法治讲座十心得体会交流”的教育方案,多种形式的教育方式让受教育人员能够全面深入地了解职务犯罪的危害、原因及预防措施。

  “在组织警示教育活动时,我们会将我院警示教育展厅中的决策篇、警示篇、惩治篇、防范篇和展望篇等内容通过滚动式展箱循环向受教育人员展出。同时,组织受教育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向其发放《职务犯罪宣传手册》,让受教育人员感受到职务犯罪的危害。还组织他们到县看守所实地参观,让他们亲身体会失去自由的感受。最后,通过法治讲座,全面讲解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表现形式和预防措施,给受教育人员带来‘渐入佳境’之感,增强警示教育效果。”该院宣讲员张俊艳向记者介绍说。

  在以往的警示教育模式中,受教育人员往往是被动接收教育内容,对职务犯罪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检察人员的说教层面上,大量案例和预防职务犯罪知识在一些人的头脑中只是“昙花一现”。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该院在每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之前,都要与受教育单位领导达成共识,所有受教育人员在活动之后都要就活动参与情况撰写心得体会,并与检察干警进行交流发言。在交流过程中,作为传授知识的一方,检察干警谈出在某领域开展预防工作的感受和措施;作为接受教育的一方,受教育人员结合一系列的教育活动,畅谈个人的认识、收获以及对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建议。通过交流,不但巩固了预防效果,而且对共同构建职务犯罪预防机制达成了许多共识。

  “我们这项模式的点睛之笔在于交流心得体会,通过交流,让受教育人员的防腐理念从被动接收转为主动接受。”该院检察长张炳琪介绍说。

  该院的“三项教育方式十一次心得体会交流”警示教育新模式受到了广大参观人员的好评,并被受教育单位亲切地称为“套餐”式教育。截至12月中旬,该院采取此模式对财政、税务、工商、教育等21家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共发放《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手册》1000余册,受教育人员撰写心得体会800余篇,通过警示教育心得交流会、警示教育宣讲比赛等方式进行了交流发言,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预防文化氛围。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