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社旗:案例通报警示村干部守法

2014年12月23日00:5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社旗:案例通报警示村干部守法

  今年以来,河南省社旗县检察院以向村干部发送案例通报为载体,推进法治教育预防向村级组织延伸。截至目前,该院收到举报乡村干部贪污、挪用惠农资金案件线索3件5人,已立案查办2件3人。

  通报一次案例,照一次“镜子”。该院在充分利用县委党校对村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培训、组织参观看守所、参加庭审进行法治教育的同时,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之后,组织办案人员与发案单位负责人座谈,了解发案的制度原因;与发案岗位人员座谈,听取分析意见;与职务犯罪被告人面对面座谈,剖析其职务犯罪的思想内因,并结合座谈了解到的情况撰写案例剖析报告,向村干部予以通报,用活生生的案例向他们敲响警钟,促使他们修剪欲望,清正廉洁。

  通报一次案例,找一次短板。针对国家惠农资金项目增多,农村基层组织授权多监管少、民主监督缺失、制度设计不合理等问题,该院在案例通报中突出对发案原因、特点、规律、危害的深度剖析,引导村干部通过案例剖析,举一反三,查找工作中容易发生的廉政风险,找出在制度、教育、监督方面存在的漏洞,制定出对村级财务进行经济审计、对涉农资金发放、使用情况进行备案、公示、倒查、追究等的制度措施,确保惠农资金、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有序、去向明了,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通报一次案例,开展一次互动。该院把每一次案例通报视为一次交流互动的机会,在向村干部通报案例的同时,依据案例性质,提出与预防主题相关的问答题、思考题,请村干部写一份读后感,提出一份预防意见和建议,引导村干部了解所处的风险点,加强自我预防、制度预防、监督预防。该院还通过信件、电话访谈、邮件、短信等方式,与村干部开展互动交流,选取有价值的经验和金点子及不同观点争论,在该院《检察预防论坛》上发表,以增强村干部对职务犯罪预防的参与意识及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