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万庆良多次出入的会所曝光 管理服务人员都已更换(图)

2014年12月19日07: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高雷)昨天,央视播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系列专题片的第四集《党风正 民风淳》,片中曝光了西湖、北海等多地的高档会所,同时曝光了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曾经多次出入的一处高档餐饮场所。

专题片中介绍,2013年,一张“会所西湖”、“私家西湖”的地图在网上蹿红,西湖边近40个会所,占据了绝版风景。整个杭州大约有三四十家的会所,主要是集中在北山路、南山路、杨公堤、灵隐、植物园等一线黄金湖景区,他们主要是以公款消费为主,而且动辄是一桌上万元的消费价格。

2013年底,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要求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

专题片中介绍,被中央纪委调查的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在全国整顿会所的氛围里,仍被巨大的惯性和思想深处的麻痹放纵,一再走进他熟悉的那些高档会所大吃大喝。

片中还曝光了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曾经多次出入的一处餐饮场所。片中透露,在万庆良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后,会所的管理者和服务人员都已更换成并不了解情况的新人。

相关阅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第四集:党风正 民风淳

专题片截图

专题片部分文字实录如下:

【解说词】2013年,一张“会所西湖”、“私家西湖”的地图在网上蹿红,西湖边近40个会所,占据了绝版风景。

【采访·钱江晚报记者肖菁】当时我们调查发现,整个杭州大约有三四十家的会所,主要是集中在北山路、南山路、杨公堤、灵隐、植物园等一线黄金湖景区,他们主要是以公款消费为主,而且动辄是一桌上万元的消费价格。

【解说词】动辄上万元的消费水准将普通游客隔绝在会所之外,但会所里的灯红酒绿正在慢慢蚕食西湖边的美景。大吃大喝的奢靡之风也在侵蚀着社会风气。

【采访·钱江晚报记者肖菁】大多数的会所它的规模是不大的,就一个会所差不多有十个包厢左右。那么每一个包厢它的装修规模,差不多都在一百万(元)。包括当时我们也去了抱青会馆,因为它的装修算是比较豪华的,整个装修当时就花了上千万(元),有传说是说两千多万(元),有的说是一千多万(元),因为包括它每一个椅子,就是椅子的皮面它用的全部都是小牛皮包的,包括有一些铜的踢脚线、包括那些水晶吊灯都还是比较奢华的。

【采访·钱江晚报记者肖菁】有的会所能够进去,有的会所我们都进不了。当时采访的时候,很多进会所的时候都不是以一个记者的名义,就说我来看一下,我能不能在这儿吃饭,我能不能在这儿订餐,然后他当时看我的穿戴因为不像领导、可能也不像富婆。就说我们这边挺贵的、就平时私人用餐不太接受的,当时我就跟他说能不能坐在,它有卡座,有包厢也有卡座,我说那我能不能坐在卡座里吃饭,他说你的感觉会很不好,因为卡座通常是司机坐的。

【解说词】装修豪华,就餐人员的身份还有严格控制,除此之外,消费的水准同样令人咋舌。

【采访·浙江杭州市原西湖会工作人员刘明军】以前基本上都是安排菜的,比如说五百块钱一个人、或者六百块钱一个人,之前菜单给他们安排好。(记者:比如说一个人八百块钱的,十个人一桌,我们一般会安排什么菜?)肯定就材料比较好一些,一条鱼好点的鱼一条两千块钱左右,鲍鱼一人一个大概四百块钱,还有更好的鲍鱼。就是像一些老百姓看到这些鲍鱼这种海里面的鱼价格这么贵,肯定也不敢来,不敢过来消费了。

【解说词】2013年底,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要求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这一下,会所里面的人坐不住了,担负查处责任的人也坐不住了。

【采访·浙江杭州市纪委书记施彩华】一方面坚决要管住,就是管住我们的党员干部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持有会所的会员卡,另一方面要持续对会所防止它反弹,要进行坚决的继续的清理整顿。

【解说词】为了保证会所中的歪风邪气不再死灰复燃,杭州市纪委还设立了巡查组,对西湖景区周边的三十个关停会所进行不定期巡视。虽然会所里的奢靡之风被刹住了,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大批会所的存在,绝版西湖的美景依然被隔绝在普通游客的视线之外。

【解说词】把会所的神秘大门推开,这一推,就把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推开了一个新局面。杭州当地政府部门积极引导这些会所调整经营方向,改成面向大众的餐饮、茶座,以及展览馆等面向公众开放的公益项目。2014年1月,地处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的高档餐饮场所西湖会率先转型重开,更名为开心茶馆,推出了18元一杯的茶座服务。一些仍在停业整顿的会所,也被要求尽快拿出整改方案。

【采访·清华大学国情研究所所长胡鞍钢】中央推出八项规定,我们拍手称快,但是它是不是会影响我们说的餐饮业呢,不一定,今年1到9月份全国的餐饮业的增长率已经达到的将近10%,9.8%。而且如果我们去看一下它基本符合二八开原则,就是高档的只占20%,而中低档占了80%。因此,实际上你从简单的一个高级餐馆,他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整个行业,仍然是欣欣向荣。

【解说词】西湖美景再次回到普通百姓身边仍需假以时日,而在北京,曾经的皇家园林北海公园内,也被高档餐饮场所占据。2010年,北海公园下属企业御膳饭庄,因经营不善而濒临破产。经过公开的招投标后,中标的公司与北海公园签订了承租合同,将曾经的御膳饭庄打造成高档私密的餐饮场所。同时,北海公园内的另一处文物古迹上林苑,也被承包给社会单位,改造成上林苑饭庄。

【解说词】2014年初,当央视记者装扮成客人进入到这两家会所时,会所内的高档与奢华才第一次进入到公众的视野。

【同期声·暗访画面】分餐就是一人一份,按位上的就是788(元)一位,服务费呢,也是10%,辽参398(元)一个,贡米炖辽参480(元)。

【解说词】奢华的装修,昂贵的菜价,将普通游客阻挡在原本属于公共资源的历史建筑之外。

【同期声·暗访画面】这个您放心,我们这里绝对没有被曝光过,或者是什么的,我们这里特别私密。

【解说词】而在央视记者曝光之后,2014年1月10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开始了针对高档餐饮场所的大规模关停整改。

【采访·北京市北海公园党委书记吕新杰】因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2013年5月份住建部也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公园管理的这么一个文件,我们公园其实加强了我们公园所属的餐饮跟商业经营网点管理的,比如推出了团餐、推出了网购、推出了婚宴,而且还推出了北京风味小吃。

【解说词】随意散落的桌椅,尚未被收拾的餐具,似乎在一夜之间,高档会所内的奢靡之风便被戛然而止。而在老百姓看来,这种令行禁止的做法,正是反四风的关键所在。

【采访·北京市北海公园游客李波夫妇】肯定是对老百姓有利的,老百姓就希望能看到,如果是老百姓那地方离挺远我就绕开了,那肯定是老百姓是不喜欢的。

【采访·北京市北海公园游客尹畅】我觉得逛公园的话有这些老百姓能接受当然更好了,比方说逛累了就能很随意坐下来,比方吃点喝点,不用有什么后顾之忧,要说那种特高档的你就得想想,别回头误入了高档餐厅,再怎么着了。

【采访·北京市北海公园游客赵如英】听说咱这边是搞改革了,我看降降价位,如果要是服务大众这个前途光明,并且也不同程度地能够杜绝四风,挺符合国家的精神。

【解说词】一个个私人会所被还原成公众休闲消费之地了。公园姓“公”的本来面貌被逐步恢复。而“会所”这两个字的吸引力,对某些干部来说仍难舍难分。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被中央纪委调查的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在全国整顿会所的氛围里,仍被巨大的惯性和思想深处的麻痹放纵,一再走进他熟悉的那些高档会所大吃大喝。

【解说词】在广州市内的白云山景区,我们找到了一个万庆良曾经多次出入的餐饮场所。在万庆良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后,这里的管理者和服务人员都已更换成并不了解情况的新人,但从管理者的言谈之中,我们还是能够了解万庆良经常出入这里的原因。

【采访·广东广州市品云座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小菁】(记者:咱这总共的六间房里面,哪间的装修是最高档的?)靠那边阳台的那边就比较那个。(记者:那带我们过去看那个吧。)看那个是吧,这边有个露台,这边就是。这个台可以大概坐十八个人左右,

【解说词】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有着深刻而又具体的关联。好党风会成为好民风的风向标,好民风会成为好党风的扎根处。

相关新闻


中纪委专题片揭秘为何“周五打老虎”

广西一副镇长上任首日喝酒身亡事件细节曝光(图)

副省级干部喝死陪酒人事件细节曝光:下属替喝被阻止(图)

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被控先后49次非法收受字画、玉石等(图)

湖北美术学院正院级干部官汉蒙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武汉市东西湖区区委书记张平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常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文明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