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专题片揭秘为何“周五打老虎”

2014年12月18日07: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高雷)昨天,央视播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系列专题片的第三集《狠抓节点》,片中首次对中纪委网站“周五打老虎”做出回应。

专题片中提到,在互联网时代,监督者的眼睛不仅数量成几何数级倍增,而且都成了千里眼,都成了遏制“四风”的重要力量。公众不仅乐于参与、积极参与,而且在参与监督的过程中,更直接地了解了歪风邪气怎么被整治,更具体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决意志。

2013年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并很快成为了一个被公众高度关注、频繁点击的网站,成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舆论高地,成为了监督执纪的有效平台。

片中透露,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巧妙地运用传播规律——他们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几周下来,敏感的公共媒体和网民们就发现了这个规律,并且开始定时守候。这种“点击期待”也迅速地成为了一个公共话题,进一步扩大了网站的影响力。

专题片截图

专题片部分文字实录如下:

【解说词】在互联网时代,监督者的眼睛不仅数量成几何数级倍增,而且都成了千里眼,都成了遏制“四风”的重要力量。公众不仅乐于参与、积极参与,而且在参与监督的过程中,更直接地了解了歪风邪气怎么被整治,更具体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决意志。

【解说词】2013年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很多人不禁产生疑惑——纪委办哪门子网站?纪委办网站能做什么?会有人看吗?会不会成个摆设?各种问号扑面而来。很快,事实做了回答:它成为了一个被公众高度关注、频繁点击的网站,成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舆论高地,成为了监督执纪的有效平台。

【采访·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主任林青】我们网站上有一个栏目,叫《点名曝光》,这个栏目是用来专门点名道姓地通报,全国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这个栏目的开通,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向全社会释放了一个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解说词】网站是公共舆论传播平台。既然在这个平台上说话,就要按照舆论传播规律办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巧妙地运用传播规律——他们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几周下来,敏感的公共媒体和网民们就发现了这个规律,并且开始定时守候。这种“点击期待”也迅速地成为了一个公共话题,进一步扩大了网站的影响力。

【采访·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现在的网上通报我们可以说是事无巨细,原汁原味,逢节必令,点名道姓,那么它对于我们的作风建设,对于我们的政治生态的净化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正向作用。

 

点击进入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新闻


揭秘“部委街”多家餐饮场所停业调整:成八项规定晴雨表

广西一副镇长上任首日喝酒身亡事件细节曝光(图)

湖北美术学院正院级干部官汉蒙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武汉市东西湖区区委书记张平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常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文明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