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淮安开发区:严控征地拆迁领域权力寻租

2014年12月16日06:3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淮安开发区:严控征地拆迁领域权力寻租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以征地拆迁工程项目为着力点,立足“查、防、梳、建”四字诀,破除权力寻租空间,有力地推进了项目规范化建设。

  “查”,即着力查办严重妨碍征地拆迁项目推进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项目建设的刑事案件。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涉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线索6件10人,有4件进入初查程序,立案1件1人。审查批捕、起诉涉项目建设刑事犯罪案件5件10人。

  “防”,即以项目预防为基础,对征地拆迁、在建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风险点进行排查,采用“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跟踪”政策,实现预防全覆盖。今年以来,该院查阅征地拆迁项目资料32宗,围绕项目建设领域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会同区拆迁办组织座谈会4次,现场监督拆迁项目3项;为全区拆迁系统干部开展预防警示教育8次,对全区投资数额较大的8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个案监督,建立了完备的信息档案库。

  “梳”,即科学把握和贯彻刑事政策,利用刑事犯罪的有效追溯期限,对举报线索进行整理,对涉举报当事人进行疏导,合力化解涉及征地拆迁的社会矛盾,以此为补充定分止争。截至目前,该院共梳理征地拆迁领域的信访、举报类线索19件34人,化解5件14人。

  “建”,即查、防结合,总结分析,督促相关单位建立规章制度,堵塞漏洞。据悉,今年以来,该院对征地拆迁、在建工程项目排查出的16个易发案风险点发出检察提示3份、检察建议1份。联合区行政审批中心、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等多家单位,研究会签针对全区征地拆迁的规范性文件2份。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