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政部与高检院研究民政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2014年12月13日17:0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民政部与高检院研究民政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日前,驻民政部组局与高检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在南宁市共同组织召开了“民政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交流各地民政部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分析民政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面临的问题,听取继续做好民政领域职务犯罪的意见建议,深化民政部门与检察机关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的协调配合。天津、河北、辽宁、吉林、山东、浙江、安徽、重庆、广西、贵州、云南、甘肃、宁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纪检组(监察室)和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大家普遍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结束不久即召开此次座谈会,充分体现民政部党组和驻民政部纪检组对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高度自觉,开展民政系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非常必要。

  2012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民政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联系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检察机关切实加强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民政系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新成效。民政部党组将切实落实《意见》写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高检院将民政系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列入重点挂牌督办的100个预防项目,作为直接督办的三大项目之一。驻民政部组局、高检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共同召开会议,研究在民政系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方案和意见,并形成关于落实《意见》的《会议纪要》。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组织检查组,赴部分省份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重点项目督查,重点督查民政部门和检察机关工作联系机制建立情况。驻民政部组局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分别举办“综合业务培训班”和“查办案件业务培训班”,两次邀请高检院职务犯罪预防厅负责同志为学员授课,对民政系统干部进行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今年5月,驻部组局召开全国民政系统纪检组长座谈会,会议主题是深入分析民政系统近5年来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原因,交流经验,研究惩治腐败的对策。为开好这次座谈会,驻部组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开展专项调研;高检院职务犯罪预防厅也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检察机关与民政部门密切配合,深入开展民政系统职务犯罪预防调研活动,提出预防对策建议。

  两年来,各地民政部门和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新时期民政工作特点,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着力深化民政系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各项措施,广泛建立协调机制,不断强化警示教育,积极开展预防调研,切实落实检察建议,认真开展专项督查,逐步堵塞制度漏洞,努力规范权力运行,民政系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联系机制和协调机构,为进一步做好民政系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和组织保证。(驻民政部纪检组监察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