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广州一天宣判43宗职务犯罪案 为广州法院史上首次集中宣判此类案件

53人获刑其中巨贪张新华被判死刑 

2014年12月11日08:3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穗一天宣判43宗职务犯罪案

10日,广州法院一天之内宣判了43件职务犯罪案件,包括死刑、无期徒刑在内,共有53名被告人领刑。据了解,这是广州法院历史上首次集中宣判职务犯罪案件。专家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依法严格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此次宣判全面体现了这一精神。

10日11时许,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广州市白云农工商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作出一审宣判。判决书显示,张新华伙同其他被告人,一步步将国营企业转为私有,鲸吞价值2.84亿元的国有资产。在此过程中,张新华还收受上亿元巨额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张新华构成贪污罪、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三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数罪并罚,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违法所得。

包括张新华案在内,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天共宣判20宗职务犯罪案件、22名被告人。其中有18宗受贿案、1宗行贿案、1宗洗钱案。

据介绍,按照管辖权分类,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职务犯罪均为职务较高、案值较大的要案。同日,广州各个区的基层法院还另外宣判了23宗职务犯罪案件,涉及被告人31名。其中,有14宗涉及贪污、受贿罪名,另有其他案件涉及单位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徇私枉法罪、侵占罪、挪用公款罪等罪名。

在庭审现场,白云农工商公司一位前来旁听的老职工说,对张新华等人的判决大快人心!对法院集中宣判40多宗贪污腐化案件,深感震撼!

上一次有人被冠之以“广东第一贪”之名,还是在14年前。彼时,广东省天龙集团公司总经理(副厅级)谢鹤亭因侵吞公款过千万元,而“得此殊名”。2000年10月13日,谢鹤亭在广州被执行死刑。

“对张新华等人以顶格刑予以严判,目的就是使贪官恐惧,让百姓信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廖荣辉表示,这是史上第一次集中宣判职务犯罪案件,是践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具体要求,也是广州法院推进司法公开的又一重要举措。集中审判重大贪腐案,有助于展现司法系统严惩职务犯罪的决心和力度,让心有贪念者胆战心惊、悬崖勒马。(记者/刘冠南 通讯员/马伟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