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内乡:预防监督堵住招投标“黑洞”

2014年12月09日06:52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内乡:预防监督堵住招投标“黑洞”

  去年以来,河南省内乡县检察院抓住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这一职务犯罪易发多发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开展预防监督。截至目前,共对30多项涉及5亿多元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进行了预防监督,发现并纠正问题11个,堵住了招投标的“黑洞”。

  盯紧项目入市“不招标”。该院与计划、规划、城建等部门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互通制度,严厉打击私自议标、肢解标段等规避公开招投标行为。投资300万元的内乡县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未经招标就私自议标开工。该院得知消息后及时指派预防局干警实地查看,并向城建部门发出“建议立即停止施工”的检察建议,后来,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了公开、公平招标。

  监督纠正招标信息“不透明”。在建设单位提出招标申请后,该院监督招投标交易代理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中国采招网或电视上对建设工程招标信息进行为期不少于4天的公示。对于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或设置障碍排斥潜在投标人的,运用检察建议监督纠正。

  联审“不合格投标人参与投标”。2013年7月,该院对涉及全县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审查监督,联合水利部门对投标企业进行网上信誉查询,发现有3家企业有偷工减料、出现安全事故等不良行为记录,遂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水利部门取消这3家企业的投标资格。

  现场监督定标“暗箱操作”。2014年4月,该院对投资1900余万元的县重点高中教学楼建设工程招标进行现场监督,发现建设单位评委多,不利于公平竞争。在该院的建议下,招投标交易中心将评委小组组成人员由3名建设单位评委改为1名,并从人才库随机补充2名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进行封闭评审。

  复核中标企业“串标、围标和挂靠”。2013年9月,该县医院新建工程一期土建施工招标后,该院接到举报,反映有企业存在串标围标嫌疑。该院开展预防调查,查清了6家企业存在串标、围标行为。于是,该院向建设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取消原中标单位的中标资格,给予罚款;给予参与串标、围标的5家公司和招标代理机构相应处罚;对建设单位直接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对涉嫌串通投标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