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推进镇街纪委“三转”

2014年12月05日15: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广东推进镇街纪委“三转”

“这4起案件马上就要结案,结案后,我们镇纪委今年就有6件自办案,是去年的6倍。”12月4日,广东省平远县大柘镇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该省推进镇街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选择的试点镇,该镇充实办案力量,实现了办案新突破。

今年之前,大柘镇纪委仅有正副纪委书记,无专职纪检干部,镇纪委书记还分管镇里扶贫、计生等工作。大柘镇纪委这种情况在广东省其他镇街也不少见。

广东省去年12月对参加该省第一批轮训的128名镇街纪委书记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22个镇街除纪委书记外,没有配备专职纪检干部;115人表示除纪委工作外,还分管其他工作,常常是“种了别人田,荒了自己地”。另外,部分镇街纪委书记提到,对镇街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存在畏难情绪,长期生活在当地,受乡情、亲情、友情的影响,对同级和下级监督太“软”,有案不查、查而不处的问题时有发生。虽然全部镇街都能实现“有组织”、“有牌子”,但仍有29个镇街没有配备专门办公室,采取与其他党政部门合用办公室等方式办公。

促进镇街纪委聚焦主业,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进一步提升镇街纪委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成为该省督促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三转”的重要抓手。在推进镇街纪委“三转”工作中,该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省要求全省1139个乡镇和442个街道纪(工)委要达到“有行为规范、有工作职责、有办案规程、有工作制度、有工作台账、有良好形象”,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目前,省纪委正在对全省镇街纪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分期分批进行培训,提高基层纪检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潮州、茂名等市纪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梅州市平远县在顺利完成大柘镇试点工作后,组织其他11个镇的纪委书记、副书记到试点镇观摩学习,推广试点经验,避免走弯路碰墙壁……

记者从该省日前召开的镇街纪委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11月,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0221件,同比增长49.8%;基层镇街纪委办案数量、质量都取得新成效,东莞市各级纪委今年共立案202件,其中,110件是镇街纪委自办,同比增长46.7%。(记者 王景喜 通讯员 张才新 张亮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