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3张月度表勾勒八项规定落实图

2014年12月03日18: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13张月度表勾勒八项规定落实图

(特别关注·八项规定两周年)13张月度表勾勒八项规定落实图

2013年8月起,中央纪委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陆续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以掌握全国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从去年9月底至今年9月底,中央纪委发布了13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月度汇总表。分析其中数据,三种不同走势的数字曲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决心与努力。

总体上升:数字曲线推高社会公众信心指数

纵观13张汇总表中每月的“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三项数据,虽有波动,但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今年9月底的数据均为13个月中的最高值。

对比去年9月与今年9月的数据,当月“查处问题数”从2191件上升至6055件,增长了约1.76倍;“处理人数”从2335人上升至8157人,增长了约2.49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从741人上升至2612人,增长了约2.52倍。

数据显示,两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监督越来越严格,查处力度不断增强,关注领域和范围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些人仍在顶风违纪,不收手、不收敛。

随着党中央对作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今年1月起,在查处问题的具体类型中,“收送节礼”和“违反工作纪律”两项被从“其他”项目中剥离出来,单独列明,成为重点查处的对象,其数字曲线也呈现总体上升趋势。

这些数字的变化,说明八项规定出台两年来,正得到越来越严格的贯彻执行,成了对“老虎”“苍蝇”都有效的“带电高压线”。伴随而来的,是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百姓公众对八项规定信心指数的不断攀升。

起起落落:数字曲线考验刹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作风问题“反复性”“顽固性”的特点,直接体现在数字变化中。

13张表格中,查处“公款大吃大喝”问题的数字曲线始终起起伏伏,今年9月的数字与去年9月持平;“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的数字曲线,前期上下波动,今年3月起数字又不断攀升;“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数字,今年9月与去年9月的数字相比有所下降,但其间却有高有低。

其中,查处的“公款大吃大喝”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数量,都曾在去年底出现过一次较大幅度反弹,可见一些干部年底突击花钱、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的老毛病再犯。而在中办国办启动相关督查后,这两条曲线急转直下。

不论是总体上升还是高低起伏的曲线,都在提醒我们,当前仍有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在无视规定顶风违纪,或是心存侥幸与执纪监督机构玩着“猫鼠游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进作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将是一项长期“大考”。数字的背后,显现的正是清风与歪风的持续较量。保持刹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不走低,才不会失信于民。

总体平稳:数字曲线期待制度完善常态化

建章立制对改进作风具有见长效、管长远的作用。制度不断完善的成效,反映在汇总表的数字中。

13个月中,查处“公款出国境旅游”的数字波动幅度不大,最高为13起;“楼堂馆所”在一位数与两位数之间摇摆,最高达34起;查处“公款旅游(国内)”的数字除一次破百之外,都在几十起的水平上下。

两年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若干意见》等配套制度规定不断出台,使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在相关制度不断健全的背景下,这些相对“惹眼”的违纪行为,保持着较低的发生水平。

廉政专家表示,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一方面要使禁令生威,另一方面还应该通过改革的深入和制度的不断完善,给党员领导干部的行政用权、吃住行游都套上“紧箍”,使作风建设真正实现常态化。(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华春雨、张晓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