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短评:警惕违反八项规定之风回潮

2014年12月03日18: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短评:警惕违反八项规定之风回潮

(特别关注·八项规定两周年)短评:警惕违反八项规定之风回潮

“单位食堂”变身公款吃喝“避风港”;“电子礼品卡”让收礼送礼互不见面;网购民主生活会材料以应付“对照检查”;撕下飞天茅台商标或把酒装进矿泉水瓶……八项规定实施两年来成效显著,但仍有顶风作案之人,尤其是一些干部以“隐身”的形式违反八项规定,须高度警惕。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两年来,全党上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精神,保持雷厉风行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已处理8万多人。点名批评,诫勉谈话,书面检查,记过处分,行政撤职,开除党籍,铁腕之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百姓为八项规定执行之严、之实拍手叫好。

然而作风建设任重道远。一些作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与八项规定玩“躲猫猫”,充分说明问题的长期性和反复性。这就要求我们在作风建设上要持之以恒斩草除根,不让八项规定打折扣。

“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对隐藏在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中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绝不能放过,对新出现的不良苗头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及时制止,把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回潮。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警惕违反八项规定之风回潮,法纪是不可突破的底线。畏难情绪不应成为作风问题反弹的温床,法纪红线不能成为忽松忽紧的橡皮筋。

警惕违反八项规定之风回潮,还需从制度、机制上套牢紧箍。“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两年的实践证明,领导干部的管理制度要严丝合缝,不给那些喜欢钻空子的人以可乘之机。同时,要加强监督,形成纪检监察、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三位一体”全方位覆盖的严密网络。

“从善如流,从恶如崩。”领导干部思想上要多一些自觉清醒,行动上要多一些坚毅笃行。八项规定是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应当将遵守八项规定作为纪律新常态。(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汪军、甘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