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八项规定”两年塑造风清气正官场生态

2014年12月03日17: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共“八项规定”两年塑造风清气正官场生态

“谢谢你的邀请,心意我们领了,但宴席我们恕不能前去了。不赴宴不代表我们不为你解决问题,如果在企业生产中有什么困难或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上门解决的……”

安徽舒城县华银茶油公司总经理陈同铸日前收到一封措辞委婉的“拒信”,他原本想邀请该县相关分管干部参加他的新办公大楼落成仪式。“没想到碰了‘软钉子’,但这个‘钉子’碰得称心如意。”他说。

在中国,过去往往有这样的习惯,企业一旦遇到开工仪式、庆典庆祝或其他重大活动时,就送请柬到政府有关部门,邀请领导剪个彩或到个场。

“过去,如果领导不来,担心是县里对企业不够重视,影响下一步发展。”陈同铸告诉记者,“现在没有这个顾虑了。”

中共“八项规定”出台后,舒城县对类似事情进行了梳理,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为什么企业非要请我们去呢?说明我们的服务还没到位,说明我们一些制度还不透明,说明我们的一些政策执行自由裁量权空间还很大……

舒城这个小小的例子只是一个缩影。一股清新的官场风气和崭新政治生态正在中国各地养成,这直接得益于两年前的此时,中共中央政治局颁布“八项规定”的率先垂范。

时至今日,中共中央陆续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厉行节俭的“六项禁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反四风”,深入基层、维系干群关系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

此外,中央层面各种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的管理规定事无巨细,却又行之有效。

中纪委去年5月下发了《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中办和国办2个月后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

《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则直接给经费使用套上“紧箍咒”,甚至连晚会举办、年节贺卡与礼物等具体问题都有专门管理办法。

安徽省合肥市南七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主任余志强说,八项规定等制度出台促进了风清气正,由于吃喝风逐步减少,进一步减少了灰色沟通的渠道,促进党政机关办事进一步公平公正公开。

“以前有上级部门来检查,我们或多或少会在附近饭店安排一顿便饭,”余志强说,“现在这种风气渐渐没有了,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上,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八项规定”出台两年来,中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404起,82533人受到处理,2325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说,中共通过抓作风建设、抓党群关系、抓反腐,重塑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这是一个党建方面的思路,也是巩固中共执政地位的有力举措。

中央的系列举措虽然针对的是官场生态,但在客观上也对整个社会风气的“激浊扬清”起到推导作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中央各项规定对中国存在的积弊恶习起到了“拔根”作用,正本清源的成效明显。党政干部能够摒弃杂念专心工作,老百姓则奉公守法,社会治理、行政管理成本下降。

诸如公费吃喝、公车私用、节日送礼等曾经许多见怪不怪的不良现象,在中国正成为民众普遍厌恶的歪风邪气,受到公众自觉监督。

“表面看是吃吃喝喝的小事,其实省下的是大笔经费,而这些经费原本可以用于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安徽省霍山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志刚说。

“这就可以理解,为何有那么多双眼睛盯着‘八项规定’能否在地方切实落实。”这位地方官员说。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9月24日文章称,“八项规定”运动效果已经被人们强烈感受到。中国一度飞速发展的奢侈品行业增长显著放缓,而且中国的餐馆也正在放弃不再流行的豪华宴会促销。

许耀桐表示,奢侈品市场依赖官场是种病态,难以为继。而长远看来,中国形成廉洁政府、高效政府后,有助于宏观经济和民生发展,这才是奢侈品市场、消费市场赖以生存的大基数。

一些官场上的新现象、新问题亦正在引起中共高层关注。有现象显示,“八项规定”出台后,由于基层官员灰色收入、超规福利减少,各项规定对官员行为又限制较多,“为官不利”、“为官不便”,甚至“为官危险”的观念正在一些官员中形成,“庸政”、“懒政”有所抬头。

对此,许耀桐表示,中央各项规定不是要打击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为兼顾工作效率和廉政作风建设,绩效考核各项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将是突破口,要让各级官员做到“在其位谋其政”。

“未来中国将继续深化党的制度建设,通过出台系列规章制度、进行反腐倡廉、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等,从严治党、管党,”戴焰军说,这种传导作用将会明显地促进整个社会大风气改善。(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刘斐 詹婷婷 李云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