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巡视工作

2014年12月01日17: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天津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巡视工作

一年中开展三轮巡视,实现了对各区县巡视监督全覆盖;发现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3条,其中局级干部35人,根据巡视线索已立案调查8人;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255个……记者11月28日从天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今年以来,市委已5次专题研究巡视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对巡视工作作出了15次重要批示,要求巡视组对腐败“零容忍”,强化“不敢”氛围。

天津市的巡视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业。巡视中首先突出重点人,即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突出重点问题,即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即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建设、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领域。同时,针对信访举报较多、群众反映问题突出、风气比较差的地区和单位,开展短平快的专项巡视,切实提高巡视工作针对性。

工作中,天津市探索出“上门问线索”、“开门接线索”、“敲门找线索”等方法。进驻前“上门问线索”,市委巡视办协调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市国资委等有关机关部门介绍被巡视党组织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把准备工作做“足”;巡视开始时“开门接线索”,通过市级媒体向社会公布巡视对象、组长名单、巡视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接受干部群众信访举报;巡视中“敲门找线索”,根据被巡视党组织的情况和特点,选重点人谈,挑重点事谈,围绕发现问题、印证判断,提高问题线索的精准度和成案率。同时,还灵活用好抽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下沉一级”到领导干部曾经任职的地方和部门了解情况等方法,多方印证,找准问题线索。

天津市注重巡视成果运用。巡视工作报告中如数列出“问题清单”,巡视意见的反馈力求落地有声。落实反馈意见时,由巡视组组长、巡视办主任、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三方签字接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巡视结束后,把巡视反馈情况和巡视整改情况及时向党内通报并在《天津日报》公开,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同时要求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对巡视提供的问题线索,特别是向市委“五人小组”汇报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办,3个月内反馈办理结果。

巡视过后定期开展巡视“回头看”,对反馈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防止巡视整改成“烂尾”项目。对巡视发现的重要情况特别是涉及全局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今年以来,巡视组已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等机关部门移送专题报告5件。(记者 周茂坤 通讯员 康建国 田腾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