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省许昌市向“三官”亮剑促风清气正

2014年12月01日08:1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许昌向﹃三官﹄亮剑促风清气正

刹机关走读风,兴勤政为民气。许昌市近期陆续开展督察领导夜间值班情况的“零点行动”,使该市党员干部无不为之震动。在这场剑指“走读风”的“零点行动”中,一名乡党委书记被免职,3名科级干部被党纪处分,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受到责任追究。

开展“零点行动”,整肃纪律作风,只是许昌市“三官”专项治理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8月1日以来,许昌市重拳迭出,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三官”专项治理活动。

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以来,“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作风大为改观,但“太平官”、“老爷官”、“懒散官”等为官不为现象却有所抬头。

许昌市委书记王树山说:“为官不为问题,从小处说贻误工作,从大处讲损害党的威信,贻误经济发展,损害党群关系,不解决后患无穷。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树立党和政府公信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向为官不为现象亮剑。”

为此,许昌市打出了一系列突出整治“三官”问题的组合拳。

公开承诺,请社会监督。全市47.5万余名党员干部开展自查自纠,并签订整改承诺书。9个县(市、区)和72个市直单位“一把手”通过许昌日报、许昌电视台就作风态度、依法行政、服务效率、勤政廉政等四项内容公开做出承诺。为对整改和践诺情况进行监督,该市先后邀请20余名特邀监察员全程参与暗访督查,动员群众利用手机短信即时评议政风行风系统,对全市5600多个科室(岗位)、基层站所工作情况即时监督,并对全市7个行政服务中心、42个市(县)直办事大厅和98个乡(镇、办)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中心进行视频监控。

持续督查,使“三官”戒惧。许昌市突出“一把手”、基层站所、干部走读、重要节点等四个重点,对全市76个市直单位、二级机构,54个部门和行业的基层站所作风纪律进行高密度、常态化的明察暗访,对全市98个乡镇办领导带班值班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违反工作纪律、“三官”治理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全市通报、公开曝光。

严格追责,让制度生威。8月份以来,许昌市纪委共对38个单位、69名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追究,其中免职1人、辞退1人、党政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56人,向社会传递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全市党员干部作风纪律明显转变、工作效能持续提升。

变化是最有力的证明。11月28日,在市行政服务大厅,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前来办理房产证的市民。他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很多值班人员都是从下属单位临时抽调的,办业务时连能否受理都不能确定,一件事跑几趟都办不下来。现在,值班人员不但能给你说得清清楚楚,服务态度也非常好。”

许昌市纪委书记陈智勇说:“通过‘三官’治理,许昌市广大党员干部破除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懒政思想,树立了有位更要有为的勤政意识,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的责任意识日益增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创业激情不断高涨,为实现富民兴许注入了新的活力。”

有数字为证:今年前三季度,许昌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完成生产总值1510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6.4亿元,增长14.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记者董学彦通讯员李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