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虎蝇”飞来为何让舆论哗然

刘畅

2014年11月30日1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虎蝇”飞来为何让舆论哗然

在老百姓眼里,“老虎”与“苍蝇”的区别,也许不是涉贪官员的官职大小,也不是涉贪数额的多少,而是“老虎”距离很远,是一个“遥远的传说”,而“苍蝇”却随时在身边飞舞。所以,早有“老虎距离太远,眼前苍蝇扑脸”之说。近日,一个名叫马超群的“小官”屡受关注,他的职务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公司总经理,但家中查出的现金达1.2亿元,黄金37公斤,68套房产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他涉嫌贪腐的内情并不为外界所知,只是,日前当地纪委的情况通报中,提到了这些足以让人震惊的涉贪财物,舆论哗然,媒体追踪之下,才将这位不起眼的“小官”牵涉到的“巨腐”内情暴露在阳光之下。有舆论惊呼,这哪里还是什么苍蝇,分明是“虎蝇”(涉贪数额、腐败影响堪比“老虎”的“苍蝇”)。

在当地,马超群曾经被认为是“能人”,而且“上面有人”,据媒体披露,他张口要“好处费”,就是市、区领导出面说情,也会分文不少。从近期披露出的“小官巨腐”的情况来看,小官掌握的权力,大多牵涉老百姓的基本生活,比如,马超群不过是管“通自来水的”,没有他的同意,再好的酒店、住宅,连水都没有。仅仅牵涉到吃水、用水这样的基本生活条件,就为马超群“狮子大开口”打开了方便之门。类似事件常见的“工程腐败”,媒体反而没有报道。不知这名“小官”真的没在供水工程和项目施工中贪污腐败,还是更多内情尚未披露。

日前,在河南,一个供电所所长带领5名员工在KTV消费,与经营者发生了纠纷,他们不光酒后打砸,还在一气之下拉闸,导致县城大面积停电。这些“水霸”、“电霸”本不是基层政府权力的要害部门,而是具有国企身份的社会化服务机构,但其流露出的专权、霸道和嚣张,已经引起了民愤,也带来了深切的民生痛苦。所以,有人说,“老虎”怎么样,百姓不知道,但“苍蝇”有多坏,群众心知肚明,痛彻心扉。

在“小官巨腐”的现象里,人们发现,身在乡村的基层干部利用征地、拆迁、开矿、管钱等机会腐败,有的已经“身家过亿”。这些干部大多是科级、股级,村委会主任、村支书甚至没有国家干部身份,不是公职人员,却同样利用手中权力捞取巨额财富。所以,“打虎”引发的反腐风潮之下,应该从治理百姓身边腐败、缓解民生痛苦的角度,将“虎蝇”作为今后的重点查办目标。从马超群涉贪落马的过程来看,群众举报是发现“虎蝇”的重要手段。在其搜刮民脂民膏、索贿敛财的过程中,承受痛苦的民众最了解内情,也最有举报动力,只要让他们感受到“反腐无禁区”、“打虎不分人”的查办决心,树立起“举报有效”、“涉贪必查”的社会信心,必会让“虎蝇”没有藏身之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