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通报落马女官首提"通奸" 山西官场反腐"余震"不断 

2014年11月27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7日电 (李源)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昨日发布山西高平市委原副书记、市长杨晓波,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等4名山西官员被“双开”信息。其中,杨晓波和张秀萍两名女性官员被指索贿并与他人通奸。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中央纪委首次使用“通奸”一词描述女性落马官员。

4名地市县原主要领导被“双开”

昨日被“双开”的4名山西官员分别为,高平市市委原副书记、市长杨晓波,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阳泉市市委原常委、纪委书记王民和晋城市泽州县县委原书记秦建孝。

值得关注的是,杨晓波和秦建孝曾前后担任高平市长一职,且同日被“双开”。经查,秦建孝在担任高平市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且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据了解,今年7月,山西省监察厅原副厅长谢克敏被“双开”时,也被指在担任高平市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存在违纪问题。至此,高平市三任市长均落马。

山西官场反腐“余震”不断

此前,山西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引发山西官场地震,当地党报称省内官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随后被查处的山西官员,多来自该7名省部级官员此前主政过的地市县。例如山西省委原常委白云主政过的阳泉市,昨日被处理的4名官员中,王民曾与白云在阳泉市委共事多年。深陷反腐风暴的山西,官场余震仍在发酵。

有媒体初步统计,山西11个地级市、11个县级市、85个县的行政版图中,被调查的地市县级领导已达9名,分别涉及阳泉市、吕梁市、晋城市、大同市、高平市等5个地市,泽州县、平定县等两县。

今年至少30余名官员被指“通奸”

记者梳理发现,加上昨日两名女性官员被指“通奸”,今年以来至少有30余名落马官员案件信息使用“通奸”一词。其中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等7名省部级官员。

自今年6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的违纪信息中出现“与他人通奸”的措辞以来,“通奸”多次出现在中央纪委的违纪官员通报中。值得关注的是,此前通报中涉及的全部为男性官员,描述女性官员违纪信息采用“通奸”的表述,杨晓波、张秀萍还是“首次”。

纪检监察系统再向内部人开刀

昨日通报的四名官员中,有两名官员长期在纪检系统工作,他们是曾任山西省纪委副秘书长、监察综合室主任、常委的张秀萍和阳泉市纪委原书记王民。截至目前,包括山西省纪委原书记金道铭、山西省监察厅原副厅长谢克敏、山西省纪委副书记杨森林等人在内,山西已有至少5名有纪检系统工作经历的官员被查。

通报显示,张秀萍在担任山西省纪委副秘书长、监察综合室主任、常委,晋中市委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财物,且数额巨大,情节严重。王民在担任阳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且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收受礼金。

>>>延伸阅读

从“通奸”一词看党纪严于国法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信息显示,通奸,是指双方或一方有配偶的男女自愿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其在客观方面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一是非配偶的男女双方发生了不正当性关系。二是不正当性关系必须是男女双方自愿发生的。三是造成了不良影响。“不良影响”,是指通奸行为给行为人自身的名誉、各自的家庭、所在的组织造成的不好影响。

在我国的刑法及相关法律中,一般情况下,没有对通奸作出定罪的规定。但是在党纪中则有对通奸的惩戒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五十条明确规定:与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由此可见党纪与国法的关系。党纪严于国法,党员违法必先违纪。国法是每一个公民必须遵守的,党员和党员干部不能混同于普通群众,不仅要遵守国法,更要遵守党纪。要时刻以党纪为准绳约束自己,强化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

点击进入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新闻


山西高平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晓波(女)被双开

山西省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女)被双开

山西阳泉市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民被双开

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原县委书记秦建孝被双开

数据解析十八大以来51位“落马老虎”群体特征 7人涉通奸

中纪委10天两度向“自家人”开刀 专家称地方或跟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