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项巡视:打造更“快”的“利剑”

2014年11月19日14: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专项巡视:打造更“快”的“利剑”

11月18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标志着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

一年之内开展三轮巡视,这在中央巡视工作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快节奏、高效率,正是中央巡视组工作的真实写照——就在前不久,13个中央巡视组刚刚完成对上一轮被巡视地区、单位的巡视情况反馈。

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五轮巡视,本轮巡视的最大特点是:全面铺开专项巡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然而,面对280多家中央巡视对象,如何平衡巡视工作“全覆盖”的现实需求和人力物力有限的客观条件?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巡视这把“利剑”的作用,离不开改革创新。由此,专项巡视应运而生。

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提出,要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

在今年前两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已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等6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试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巡视效果上看,专项巡视实现了预期目的,成效明显。

专项巡视,顾名思义,其要害在“专”,特点就是机动灵活,与常规巡视相比更具针对性。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

——打法“灵、准、狠”。专项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目标明确,直切要害。

——节奏“短、平、快”。时间短、程序简、频率快。专项巡视一般时间都在1个月左右,比常规巡视少了一半,从而加快了巡视节奏和频率。

——人员“专、兼、广”。专项巡视组工作人员中既有具备巡视经验的专职人员,也有来自中央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中央组织部相关干部局、审计署等有关职能单位的兼职人员,来源不受局限,因需配人。

此次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提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转向专项巡视。这意味着今后大多数巡视任务将通过专项巡视方式来进行,普遍开展专项巡视将成为巡视工作的新常态。

与此同时,对那些已经巡视过的地区和单位,中央巡视组也将择机杀个“回马枪”,以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专项巡视工作的深入规范开展,有关方面正抓紧制定关于开展专项巡视工作的意见,并将在实践中逐步创新发展专项巡视,以更利于发现问题、形成更大震慑。(记者 王少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