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完成对15家单位巡视工作(一览表)

2014年11月19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经中央批准,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记者统计,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对15家单位进行常规巡视或专项巡视。据了解,专项巡视是今年起,中央巡视组在常规巡视的同时新增加一种巡视方式。今年分两批对6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试点:3月底到4月底,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7月底到8月底,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等3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从巡视单位的类型看,包括了国家部委、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管高校和中管事业单位等。从巡视时间上看,对每家单位的专项巡视都在1个月左右,比常规巡视的时间少了一半。从巡视效果上看,都实现了预期目的,成效明显。

附表:十八大以来被巡视单位情况一览表

被巡视单位 被巡视轮数  被巡视时间 主要问题

中储粮

中央第一轮

巡视

2013年5月27日

至8月2日

公司内部监管不严,纪检监察力量薄弱,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对干部管理不够严格;日常经管有投资决策不科学,安全生产存较多隐患,虚报库存、掺杂使假等问题时有发生。

水利部

中央第一轮

巡视

2013年6月2日

至8月2日

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基层单位监管力量薄弱,个别单位管理不严、执纪失宽;重建轻管问题尚未根本转变,文风会风还需进一步改进;干部交流不够,管理工作还不够规范。

中国出版集团

中央第一轮

巡视

2013年5月31日

至8月9日

有领导存在违规违纪问题,集团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有单位买卖或者变相买卖书号、与民营企业等单位违规合作,有单位领导班子违反集团财务和薪酬管理规定;所属个别单位有公款高消费现象;选人用人制度不够健全,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配备不够及时。

中国进出口银行

中央第一轮

巡视

2013年5月30日

至8月5日

有贷款发放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有利用信贷权谋取私利情形;有领导勤俭节约意识不强,作风不够深入;选人用人制度和程序不够规范,编制职数管理不够严格。

中国人民大学

中央第一轮

巡视

2013年6月3日

至8月29日

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出国管理不规范,公款吃喝、送礼现象依然存在;一段时间校长负责制贯彻不够到位,干部任用和管理不尽规范。此外,学校存在行政化色彩较浓、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办学优势和特色存在弱化倾向等。

商务部

中央第二轮

巡视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27日

“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权谋取私利;部分展会论坛过于奢华;一些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不够,用人上存在简单唯考、唯分取人现象等。

新华社

中央第二轮

巡视

2013年10月30日至2014年1月10日

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隐匿收入、虚列支出等问题;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选拔任用干部酝酿沟通不够,选人用人不尽合理,人事档案管理不严;采编系统、营销系统、市场化运营系统存在党企不分、事企不分现象,容易诱发腐败问题等。

国土资源部

中央第二轮

巡视

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

抓业务和抓党风廉政建设存在一手硬一手软情况,对权力监督制约不到位,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处不力;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前,“四风”问题比较严重;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方法设置不够科学,执行有主观随意性,个别干部使用不当,标准不一等。

三峡集团

中央第二轮

巡视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

有领导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超标购置公务用车,公务消费存在铺张浪费现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不透明;个别领导人员带病上岗,一些关键岗位长期不交流等。

科技部

中央第三轮

巡视

2014年3月27日

至5月15日

重业务、轻廉政;对所主管学会、协会缺乏监管,干部兼职过多;班子存在民主有余、集中不足,议而不决和效率不高的问题;机关各司局和事业单位借用人员过多,干部交流轮岗不够。科研项目评审立项权力过于集中,存在廉政风险;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不够科学完善,监管不力,违规违法和浪费问题易发多发;一些成果弄虚作假等。

复旦大学

中央第三轮

巡视

2014年3月31日

至5月8日

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违规现象突出,存在腐败风险;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严重违规,发生质量事故,存在安全和腐败隐患。此外,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监管制度不健全,极易诱发腐败。

中粮集团

中央第三轮

巡视

2014年3月27日

至5月9日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对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偏软;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中国科学院

中央第四轮

巡视

2014年7月31日

至9月5日

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违纪违法问题和国有权益损失问题比较突出,基本建设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多发,擅自改变科研用地用途搞经营性开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监督制度不够严格。

国家体育总局

中央第四轮

巡视

2014年7月28日

至9月3日

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赛事开发经营混乱,缺少必要的规范和监督;总局直属单位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总局党组和纪检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问责力度不够大,违纪违法问题反映突出。

一汽集团

中央第四轮

巡视

2014年7月29日

至8月29日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力,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对2011年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

相关新闻


新一轮13个单位 中央专项巡视:目标准 下手狠

王岐山:在“专”字上做文章发挥专项巡视威慑力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今年第三轮巡视将全部进行专项巡视

一张图解析中央巡视专项检查小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