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APEC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新篇章

——写在《北京反腐败宣言》发表之时

2014年11月09日11:2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APEC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新篇章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从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获悉,11月7日至8日,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重要成果之一是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并以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附件形式对外发表。《北京反腐败宣言》的发表,体现了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共同愿望,翻开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新篇章。

  从2005年成立APEC反腐败工作组至今,APEC反腐败国际合作走过了近十年的历程,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2014年APEC反腐败工作组主席,中国监察部负责主办工作组会议及相关研讨会,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把握反腐败国际合作大势,结合国内反腐败工作需要,积极引导亚太地区反腐败合作朝务实方向发展。《北京反腐败宣言》草案由中方起草,经多轮征求各经济体意见,充分吸收各方关切后形成。8月13日,APEC反腐败工作组第19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经过充分讨论和多轮磋商,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并决定提交APEC高官会和部长级会议审议。

  《北京反腐败宣言》集中反映了APEC各经济体在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达成的共识:各经济体一致认识到,腐败破坏社会公平正义,损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阻碍经济健康发展,是必须治理的社会“毒瘤”。鉴于全球互联互通趋势不断增强,腐败犯罪呈国际化蔓延趋势,亟需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呼吁各经济体加大合作力度,开拓合作领域,有效打击跨国(境)腐败行为。

  《北京反腐败宣言》主体部分共8条,从不同角度明确了各经济体加强合作的内容。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是《北京反腐败宣言》的核心内容,贯穿于主体部分全文,包括拒绝为腐败分子及其非法所得提供避风港,加强对外逃腐败官员的引渡和遣返;加强对出入境移民活动的监管,建设相关信息共享机制;探索运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合作倡议,加强双边反腐败合作;支持并参与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通过一切可行方式开展反腐败案件合作,并为开展反腐败跨境合作的官员提供行政安排等方面的便利等。

  《北京反腐败宣言》呼吁:“在既往反腐败承诺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以身作则开展合作,共同打击本地区内各种腐败行为。我们将带着崭新的活力与姿态,通过扎实的行动和其他必要的有效措施,捍卫我们在维护地区安全、市场诚信、社会法治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共同利益。”

  《北京反腐败宣言》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性的反腐败宣言,集中反映了各经济体就APEC反腐败合作重点及发展方向达成的共识,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方面的关切和立场,对于引领亚太地区反腐败合作朝追逃追赃等务实合作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