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十八大召开两年:新规频出 剑剑指向作风

2014年11月07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11月8日是中共十八大召开两周年,这两年是中央密集确立新规矩的时期。两年内,中央层面发布的新规近30条,平均一个月确立一条新规矩。专家指出,这些新规矩呈现出鲜明的特点,体现出中共执政思路和对党员管理方式的转变。

■ 平均一个月一条新规

近30条新规矩,涉及了党员工作、生活、学习等诸多方面。

工作方面,细分为对工作作风的规定:包括精简活动等在内的八项规定;对工作场所的规定: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对从政生态的规定:干部选拔不得任人唯亲。

生活方面,规矩十分详细。包括禁止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等。每逢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中央还会针对赠送节礼、公款宴请、违规消费等问题,发布禁令并进行整治和规范。

学习方面,规定干部培训不得搞小圈子;禁止参加“天价培训”。

统计发现,与工作作风相关的新规矩约占37%,与生活作风相关的约占56%,与学习相关的约占7%。可见,规范党员生活作风,是两年来中央的工作重点之一。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龚维斌向本报表示:“十八大虽已过去两年,但中央发布新规矩,却根本没有停歇。中央以‘武装到牙齿’般的精神,清除以往存在的作风问题,真正不留死角。”

■ 重视细节能落地

回顾两年来立下的新规矩,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认为可以总结出五方面的特征。“一是从最高层带头做起;二是严格落实,包括公车、办公用房;三是不断公开曝光,形成震慑力;四是严厉查处,追究顶风作案的官员;五是动员群众参与监督。”汪玉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对这些新规梳理可以发现,新规矩更加重视细节,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向本报表示:“对细节的重视体现了党在作风制度建设上的系统性以及内在的严密逻辑。”

能落到实处是民众最能感受到的特点。无论是提倡节约的光盘行动,还是高档餐饮、烟酒的销售颓势。“这些新规取得了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际效果,当然也获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龚维斌说,作风建设制度的执行配套也很到位,检查、考核、追究等环节一一落实,使立下的制度真正起到了作用。

“十八大以来出台的新规定,充分体现了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现在当有些干部想要吃喝玩乐、搞活动的时候,就会想到八项规定,就会想到一系列制度新规,就会有所敬畏。”戴焰军说。

■ 为党内生活立规

“用新的执政和治理国家的思维来转变作风,才能获得民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汪玉凯说。

两年来的新规矩,体现出中共什么新的执政思路?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刘峰向本报表示:“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更加注重制度内在规律要求,重视一贯性和连续性。”他提出,在未来,制度、思想、作风、反腐倡廉建设这四个方面应该更加有机统一,集中力量克服主要难题。

对于中共未来的管理思路,戴焰军认为重点在党内生活的建设上。“有些同志和组织的党内生活长期缺乏严肃性,以致于有的党员犯了错误,无法及时发现并且制止,以致于酿成大患。”

戴焰军说,目前的一些党员的党内生活不健全、不完善、不正常,党内关系存在类似拉帮结派、庸俗化、娱乐化的问题。甚至有一些党员把党内关系变成了人身依附关系。生活作风产生问题,破坏了党纪的党性的严肃,使一些党员感受不到组织的约束力。(潘旭涛 胡 喆)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