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巡视发现反腐新问题 山头主义、能人腐败等成焦点

2014年11月05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意见一览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5日电 (李源)“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问题反映集中,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的表现形式,手段隐蔽……”4日下午,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浙江反馈巡视情况。至此,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已全部公开。

经中央批准,从今年7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这是十八大以来的第四次巡视,也意味着中央巡视已完成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记者翻看本轮“巡视清单”发现,对比今年首轮巡视工作,第二轮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问题仍主要集中在腐败、作风、用人等方面。既有共性问题,也各有难点。

高频词反复出现:“以权谋私”“官商勾结”、“买官卖官”等

在被巡视的地方和单位中,“以权谋私”“顶风违纪”“官商勾结”“带病提拔”“小官巨腐”“买官卖官”等成为高频词。

巡视发现,河北土地和城建领域腐败问题突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为亲友经商谋利现象普遍;青海有领导干部通过违规干预土地出让等以权谋私;前些年四川一些领导干部以牺牲公共利益换取个人的职务晋升和经济利益,形成官官勾结、官商勾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江苏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一些干部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弄虚作假,部分违规提拔的干部未被查究等;黑龙江同样出现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权色交易等较为突出的问题。

据中央纪委网站统计数据显示,在被巡视地区和单位中,13个巡视组均收到一些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除此之外,11个被巡视地区及单位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问题;8个被巡视地区及单位存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问题;7个被巡视地区及单位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超规格提拔干部问题;出现“小官贪腐”问题的地区和单位有5个;存在“车房超标”和“买官卖官”等问题的地区及单位有4个;“拉关系、搞团伙”问题的地区及单位有3个。

多个问题首次出现:“山头主义”“能人腐败”“一家两制”等

随着今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清单”相继公布,“山头主义”等词汇进入公众视野,成为了新一批反腐热词。这些词汇直指一些地方腐败问题的特点和趋势。例如中央巡视组指出,河北省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建议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江苏省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浙江省一些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的表现形式,手段隐蔽等。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山头主义”的表述可以追溯到延安整风时期。其含义归纳起来便是以宗派为出发点的思想和行为,突出表现为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毛泽东同志曾多次告诫各级党员干部:“我们要搞五湖四海,不要搞山头主义。”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此次巡视组提出抵制“山头主义”,有利于确保政令畅通,深入推进反腐败进程,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

针对江苏省出现“能人腐败”的问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过勇曾指出,腐败分子往往由人们印象中无所作为的“庸官”转向越来越多的“能人”,这是当前我国腐败特点的一个重要变化。“能人腐败”的根源在于权力运行的不规范和监督机制的缺位。

而对于“一家两制”的提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一家两制”的提法在官方文件中尚属第一次出现。不过早在上世纪90年代,社会上就有“一家两制”的说法。

“按照民间的说法,一家两制指的是夫妻二人中,一人在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另一人在民营公司从事管理工作。这种‘一家两制’可能形成的利益输送,比其他官商勾结更隐蔽。”竹立家说,属于“一家两制”的官员并不一定就是贪官,但“一家两制”很可能导致出现潜在的利益输送。

有媒体评论指出,从这一轮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看,热词并非都是新词,一些腐败问题总是变着花样出现。这给各地整改工作提了个醒:应多想想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思考是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监督制约制度上有什么漏洞,举一反三,把问题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解决渠道,办理案件与堵住制度漏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筑牢“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防线,别让一些反腐热词成为“老相识”。

(部分资料来自中国纪检监察报、新华网、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

相关新闻


从“巡视清单”看五大突出腐败问题

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4轮中央巡视盘点:2位中纪委常委任组长 3位老将"四连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