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七巡视组向陕西反馈:干部选任存在说情打招呼等问题

2014年11月0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七巡视组向陕西省反馈巡视情况。10月30日,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伟、副组长刘卒向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10月31日,刘伟代表巡视组向陕西省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赵正永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7月30日至9月28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陕西省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委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查办案件力度不够大,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门易发多发,少数领导干部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虚报冒领、侵吞挪用各类专项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还较突出。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有的领导干部顶风违纪,少数地方和单位打折扣、搞变通,吃拿卡要、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执行政策规定不够严格,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超职数配备干部、领导干部兼职清理不彻底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刘伟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省委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监督管理,层层传导压力。二是省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重点领域案件多发势头,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三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四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五是认真整改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厉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

刘伟指出,陕西省委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主要负责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省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赵正永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决态度、宣示了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也再次警醒我们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管党治党的任务依然紧迫艰巨、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清醒认识到腐败现象是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不割除掉这个毒瘤就会影响党的性质、宗旨和本色,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以实际行动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赵正永表示,中央巡视组这次巡视是对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是对省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一次重要“政治体检”。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指出问题针对性强、提出建议中肯明确,是猛药去疴的“良方”,也是“严字当头、管处用力” 遏制腐败的重要契机。我们一定要把贯彻落实好反馈意见作为从严管党治党的新起点,主动认领、认真反思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方案,坚持不懈抓好整改,从严从实查办案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

赵正永强调,一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向中央基准看齐。强化对干部严明政治纪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政治上真忠诚、组织上真服从、行动上真守纪。省委常委会要带头强化党的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同一切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破坏党的纪律和制度的不良行为作斗争;省委常委同志要强化全局意识,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谋划陕西工作,以坚强的党性、有力的措施保证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党纪比国法更严、共产党员比普通公民要求更高,坚守党纪国法不能逾越、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决不允许有任何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的特殊党员存在。

二要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把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抓在手上、担在肩上,下决心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领导和支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及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作好表率等方面做到真管、敢管、常管、长管。开展好省内巡视,动真碰硬、有线必理、有案必查。加强制度管党治党,增强法治思维,运用法律手段,完善各级党委管党治党的责任考评机制,以强力的问责查究,确保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对这次中央巡视组交办的案件线索都要在一定时间内办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要持续反对“四风”,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的成果。当前我省“四风”病原体还没有根本消除,病根未除“四风”就可能变异、可能回潮。要牢牢把握作风建设基本规律,驰而不息祛除“四风”,以敬终如始的态度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下联动继续推进专项整治,对各项制度全面执行、无一例外、不变形变味、不变通变样。高度警惕和查处“躲风头”、“心存侥幸”和“我行我素”的案件,发动社会和群众加强监督,从严查处新发现线索、点名道姓曝光具体案件,努力形成强大的威慑力。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努力推动“三个陕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四要严格选人用人,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对腐败实行零容忍,首先要对吏治腐败实行零容忍。要抓住选人用人者立身要正这个关键,从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做起,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以自身正不让投机钻营者打开缺口,以品行端不给心存私欲者有所利用,真正使那些思想坚定、做事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得到大胆使用。有用人权就要负用人责,对明知有病或有病兆、还用劲推荐或提拔使用的,要追究推荐领导的责任。各级党委和领导同志要敢于旗帜鲜明同不良现象斗争,对干部的不良做法要敢于发声亮剑,让风清气正成为一个地方和单位的主流。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及中央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省政府秘书长,省纪委、监察厅和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和巡视组组长,各市市委书记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