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省完成对10个县(市、区)和一个地方法院专项巡视

“特遣队”频告捷 “回马枪”再显威

闽巡办

2014年10月31日15: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福建省完成对10个县(市、区)和一个地方法院专项巡视

近期,福建省委派出10个专项巡视组,对10个县(市、区)和一个地方法院开展专项巡视。本次巡视共发现问题线索104条,其中涉及省管干部5条,涉及其他处级干部8条。今年年初,福建省开始探索专项巡视,派出3个专项巡视组巡视4个县(市、区),一周时间的巡视发现问题线索11条,移交查处3名处级干部、8名科级干部。专项巡视“短、平、快”的优点受到省委的肯定和重视,这一次开展专项巡视,在选题、组建队伍方面更具特点,效果更好、震慑力更强。

直指问题 谋定后动

“专项巡视要继续开展,对常规巡视发现的问题,可以杀回马枪,搞跟踪巡视;对群众举报或反映问题比较多的地区或部门,重点选择开展专项巡视;也可以对被巡视地区(单位)的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巡视。总之是,怎么有效我们就怎么开展工作。” 今年年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倪岳峰在听取首次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

这一次专项巡视,针对常规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重要问题线索办理不力的情况,采取杀“回马枪”的方式开展专项巡视,问题指向十分明确。如某县建设工程项目运作及资金拨付不规范、规避招投标的问题;某县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某县主要领导擅自拍板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给民营企业的问题;某县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调整商品房容积率的问题;某地方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等等,都列入专项巡视的范畴。

专项巡视机动灵活,针对性强,哪里问题集中就去哪里巡视,谁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就巡视谁。各专项巡视组紧紧盯住这些专项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巡视前收集情况,不打无准备之仗。巡视中,盯住关键问题,集中力量对已经掌握的情况深挖细查,重点突破。专项巡视共发现涉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3条。

善借力量 打造“特遣队”

成为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是中央对专项巡视寄予的厚望。专项巡视的特点在于“问题导向”,即针对特定问题、特定领域、特定对象开展巡视。在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问题专业性强的情况下,专项巡视如何有效突破问题,是摆在专项巡视组面前的难题,同时也对专项巡视队伍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高度重视,及早谋划,探索创新,建立以省直派驻纪检组组长、设区市纪委副书记为主体的专项巡视组长库;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和审计、财政、国土、住建、规划、交通、环保、省属企业等专业干部组成的多元结构专项巡视干部库,动态管理,按需抽调,有效强化了专项巡视力量,着力打造一支巡视监督的“特遣队”。

一次借调49名干部,派出10个组同时开展专项巡视,这样的力度前所未有,凸显了省委的重视和决心。这次专项巡视队伍组建,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是组长实行“一次一授权”。10名组长中,有5名由省委巡视组副组长担任,另5名由省直派驻纪检组长、设区市纪委厅级副书记担任。二是机动配置巡视队伍。突破原有巡视组组别界限,根据专项问题量身组建专项巡视组,各个组从组长到其他人员全部重新组合,优化结构。三是借助专业力量,集中抽调33名纪检监察干部和16名专业干部参加专项巡视。

一批熟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资金管理、国土住建、交通环保等业务的党员干部参加专项巡视,对增强巡视发现问题的专业性和准确性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巡视机构充分借助职能部门专业力量,巡视组带下去的问题涉及什么领域、什么行业,就选调哪个领域、哪个行业的专业人才参与,优化组合,使这支“特遣队”队伍更加精炼,突破重点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如,在对某县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巡视时,专业人员从工程增量不合理、肢解拆分工程项目、监理计量涉嫌造假等专业问题入手排查,巡视组进而查实了领导干部和亲属插手工程建设谋取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机动灵活 突出实效

专项巡视出其不意,“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此次专项巡视对象从原先常规巡视过的县(市、区)中选择,巡视进驻前两天才下发通知,巡视对象和时间节点的选择让大家“意想不到”;运用“点穴式”、“巡查式”和“回马枪式”的方式方法,哪里问题突出就巡视哪里,巡完就走,让巡视对象摸不着规律,震慑效果明显。

各专项巡视组不拘泥于固有的工作流程,简化程序,直奔主题,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摸索出一些有利于发现问题的“个性化”方法。如调阅已查结重点案件卷宗,全面排查问题线索;通过“下沉一级”,了解领导干部情况;改变谈话方式,由过去“被安排谈”改为巡视组“点名谈”、 驻地外约谈;询问服刑人员和在押嫌疑人,深入挖掘问题线索,等等。通过改进方式方法,不按套路出拳,突出专项巡视的机动性、灵活性,让巡视对象意想不到、无法准备、无从应对。

巡视发现问题越准越实,线索可查性就越强,对腐败分子的震慑就越大。专项巡视组紧扣带下去的特定问题和指向的对象,抓住一点,不及其余,集中发力,做到有效突破,精准打击,体现“短、平、快”的特点。如,巡视组在某县巡视时,紧紧围绕已经掌握的违规提高商品房容积率、返还土地出让金、减免建设配套费等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发现个别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土地出让和规划调整,为开发商谋取巨额私利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作出专报。同时,对进驻后新发现的其他重要问题线索,加强重点延伸了解,顺藤摸瓜,带着核实核准的问题回来,大部分移交的问题线索一查就成案。如,在对某县巡视中,巡视组根据群众信访举报热点,聚焦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建设问题,了解掌握了该县原分管副县长涉嫌索贿、受贿等问题,巡视开展第10天,设区市纪委就根据巡视组移送的线索,对这名副县长立案调查。

指向明确、效率高、震慑力强……这些特点在今年两次专项巡视中得到充分体现。“实践探索需要不断总结”,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倪岳峰说:“这次专项巡视,从组织方式、人员配备等,都探索了一些新的措施和办法。从目前来看,这种方式还可以进一步改进、完善和拓展,问题要更加聚焦,工作要更加深入,政策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办法措施要进一步拓展,使之真正成为巡视监督的‘奇兵’、‘利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