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波:对掌握公权的领导干部要进行“加减乘除”

2014年10月28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8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围绕“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对于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将如何开展,高波认为,从现在来看,要围绕着依法反腐、依规治党,核心还是围绕着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这是重头戏也是主战场。下一步要继续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把治标和治本紧密结合起来。

高波表示,对于掌握公共权力的领导干部或者相关部门,可以运用“加减乘除”开展工作:

一是负面清单做加法。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交往、娱乐、休闲等方面都要给出一个比较明细、操作性很强的负面清单。我们注意到,十八大以后事实上已经在这样做了,比如禁止裸官,不能读EMBA天价班,不能混圈子、混文凭等。要把这样的负面清单列出来,昭告天下,让大家来监督。

二是权力清单做减法。例如国务院系统的廉政建设,在简政放权、推进依法治权方面应该说取得了非常长足的进步。让权力后退,廉政前进。

三是责任清单做乘法。党纪的标准要严于国法,这恰恰也符合现在的法治精神。加大触犯纪律的领导干部的问责的力度,要做乘法,就是让领导干部知道敬畏,要有一种底线意识。所以,问责的压力要进一步地呈几何式的增长。特别是网络监督,用开放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够知情、能够参与,发挥自己手中的监督权、话语权。

四是问题清单做除法。比如前一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央巡视组已经发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不管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既然已经在问题清单上,就要以上率下、立行立改,不但要铲除这些问题的表象,还要对深层次的问题病灶进行铲除。

访谈最后,高波表示,要使党纪党风、政风行风,包括我们的社风、民风能够焕然一新,只要真心实意地、实实在在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还是会早一天在世人的面前浮现,我们对此还是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