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波:重塑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信仰需要“三个要素”

2014年10月28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8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围绕“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访谈中,高波表示,法律、法治不是抽象的而是非常具体的。通过官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包括文风、话风等,都可以看出他的法治性、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到底是怎样的水平。从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一些案件来看,确实有一些领导干部的法纪观念、法治意识还比较淡薄,会出现所谓以权压法、以言代法等情况。

高波认为,要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信仰、法治观,需要以下三个要素:

第一是契约精神。现代社会当中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领导干部在执纪执法以及行政过程当中,要有契约的意识,要有公仆的意识,要说到做到。领导干部的承诺,如果纳入到契约当中,是必须要履行的。

第二是规则意识。事实上,我们现代的法治社会是有边界、有规则的。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可能会认为程序就是形式,遇到一些重大的决策事项,习惯不走程序。但是在现代这个文明社会当中,是有原则、有程序的,我们既要追求实体结果的正义,也必须保证程序和过程的正义,这就是一个所谓的规则意识。

第三是底线思维。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要坚守底线。现在大体上来说,对全社会来讲要对权力和利益进行一个边界的厘定。大家要很清晰地明确什么叫底线、什么叫红线、什么叫高压线。

高波表示,契约精神、规则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当下中国政治生态当中,对于重塑我们公职人员尤其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信仰、法治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