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第二轮巡视发现“四个着力”问题线索365件

2014年10月21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姚奕)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4年8月1日至9月10日,江西省委组织六个巡视组分别对1个设区市和5个省直单位开展了常规巡视。按照省委部署和要求,各巡视组围绕“一个中心”,紧扣“四个着力”,紧盯巡视重点,着力拓展发现问题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强化监督震慑作用,为推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委书记强卫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巡视工作产生的影响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巡视工作的期望前所未有。省委巡视机构必须不断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清醒认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用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果断的措施惩治腐败。第二轮巡视期间,省委各巡视组跨省市调阅有关资料30余份,找894名干部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1826件,接待群众来访339批次、867人,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线索365件,其他方面问题线索228件,移交被巡视地速查速办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65件,并督促作出组织处理28人。

紧盯重点领域,深挖细抠问题线索。这次巡视的对象大多是省直单位,是继省委巡视组对设区市本级“全覆盖”后,首次对省直单位开展巡视。各巡视组围绕“四个着力”,针对巡视对象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其职能特点,确定各自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找准“穴位”运功发力。第一巡视组紧紧围绕财政资金运行环节“把脉问症”;第二巡视组重在高考招生、高校资金分配、民办学校管理、出国留学服务等领域“以事查人”;第三巡视组以相关部门获取的信访举报材料为切入点“顺藤摸瓜”;第四巡视组紧盯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借助检察、审计等部门力量“借力发力”;第五巡视组紧扣土地规划审批、用地性质变更等环节“以案查案”;第六巡视组突出民生领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下沉一级”。巡视中,各巡视组注重在发现个人问题线索和单位系统全局问题上实现双突破,从点到面,以小见大,透过面上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问题,尤其是厅(局)党组和派驻纪检机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方面的问题。如,巡视发现有的单位大项资金分配使用从不上会研究;有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本单位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一问三不知”,荒了“责任田”;有的派驻纪检机构多年未查办案件,发现问题不处理,甚至替当事人向上级说情当“老好人”,等等。这些问题,成了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的一大亮点。

着眼抓早抓小,积极大胆建言献策。省直单位工作程序相对固化,一些习惯做法长年沿袭,对问题司空见惯或报喜不报忧,往往造成“灯下黑”。为此,各巡视组坚持把发现问题与澄清事实相结合,把强化监督与推进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第二轮巡视,巡视组站在全省和单位全局的高度,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3件,向被巡视地方、单位提出意见建议31件。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向省委五人小组上报了《关于第二轮巡视发现两个倾向性问题及整改建议的报告》。9月22日,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决定,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调查摸底、梳理汇总,分析原因、剖析根源,必要时组织专项整治。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派驻纪检机构)监督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到位。今后不论哪个地方、哪个单位,凡是腐败案件多发或不正之风长期蔓延得不到制止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既要倒查党委的主体责任、又要倒查纪委的监督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