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州市纪委回应退休官员被查处:违纪行为可永远追责

2014年10月21日13: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违纪行为可永远追责

官员退休了不一定就意味着“安全着陆”。在10月20日下午举行的广州市纪委9月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称,“如果说法律对民事案件、刑事案件有诉讼时效,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则可以永远追责,有的确实是超过20年了,都仍然要追究他的责任。有一些官员被查处时已经白发苍苍,还要被追究责任。”

有记者提问称,目前省纪委公布的案件都涉及退休官员,广州在查处退休官员这方面,有何举措?梅河清回答,广州市这些年查处了一些退休官员,在惩贪治腐方面的态度是一致的,立场是鲜明的,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无论党员干部是在职还是退休,都必须依法严惩,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广州这几年查处了一些退休官员,比如广州燃料集团原董事长程樵佳,广州市地税局原副巡视员简汝坚,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谭丽群,都是退休领导。

据悉,广州燃料集团原为广州市煤炭总公司,2010年10月被广州市政府划入珠江实业集团。据该集团官网介绍,集团属下有煤炭分公司、油品分公司、物业租赁分公司等10多个直属企业。程樵佳今年62岁,拥有研究生学历,还是高级经济师,曾获“中国经济百名杰出人物”、“全国燃料流通行业改革发展十大领军人物”等称号。但是退休后的程樵佳并没有享多久清福。今年3月,广州市纪委发布消息称程樵佳正在接受调查。调查表明,2005年至2012年期间,程樵佳在燃料集团及煤建公司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为行贿人谋取利益,收受行贿人164.8万元。

据介绍,于2013年8月被提任为广州市地税局副巡视员的简汝坚,在宣布他被提任的同时也宣布了他的免职退休通知。而此前,简汝坚的职务是广州市地税局第五稽查局局长。今年4月份,广州市纪委通报了一批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并被立案调查的干部,其中,广州市地税局原副巡视员简汝坚榜上有名。因此,简汝坚确实是在退休后案发。与简汝坚同时被宣布查处的退休官员是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谭丽群,她在11年前已被免去副局长职务。

梅河清说,“退休官员被查处的案例,说明官员可以有退休之日,但反腐没有退休之时,腐败没有安全岛,退休不是贪腐官员的护身符,要真正地安全着陆,就必须严于律己,洁身自好。退休官员的查处再次说明一个问题,一个道理,如果说法律对民事案件、刑事案件有诉讼时效,我们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可以永远追责。”(记者/成希 实习生/黎清艳 通讯员/穗纪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