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谈“两个任责”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吐逊江·艾力

2014年10月21日14:03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负主体责任和纪委负监督责任。请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在落实“监督责任”方面有哪些举措?

吐逊江·艾力:伊犁州纪委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自觉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任务、聚力长治久安,认真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政治纪律的监督;二是加强作风方面的监督;三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四是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记者:当前,针对新疆处于暴力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三期叠加”的特殊历史阶段,强化政治纪律监督尤为重要,伊犁州在这方面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吐逊江·艾力:我们始终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决落实各项反恐维稳措施,采取以下措施促使党员干部更好地自觉遵守政治纪律: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监督。将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监督作为第一位的监督,扎实开展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斋月”期间教育管理、涉宗教问题自查申报和手机、电脑存储、传播涉暴恐音视频三个专项督查。加强对贯彻执行州党委反恐维稳、去极端化、遏制“三非”等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截至9月底,伊犁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监督507次;二是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对违反政治纪律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真正使政治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截至9月底,共查办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3件,党政纪处分33人,约谈单位主要领导29名,问责201人;对106名涉宗教或存储传播暴恐音视频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报等形式,对21起违反政治纪律典型案件进行公开通报曝光,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

记者:请问在加强作风监督方面伊犁州纪委开展了哪些工作?

吐逊江·艾力:一是畅通作风问题的举报渠道。在“伊犁清风”网开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十条规定、州党委十二条规定举报直通车,及时受理社会各界举报;二是开展常态化督查。实行了作风建设月报、周报制度,建设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工作台账制度。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古尔邦节等重要节点,重申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开展明察暗访,狠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节礼、公车私用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严厉查纠了违反“八项规定”、自治区“十条规定”和自治州“十二项规定”问题321件;三是加大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曝光力度。对23起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此外,我们还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今年以来开展窗口服务单位监督检查30多次,共对州直364家窗口单位、119个乡镇基层服务窗口开展明察暗访,下发通报25期,通报批评和诫勉教育200余人次,查处刁难群众典型案件10起10人。

记者:请问伊犁州纪委是如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

吐逊江·艾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维护党的纪律和整治“四风”顽疾的一剂猛药,着力解决好党政机关、窗口行业和公职人员中脱离群众、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和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目前,共清理在编不在岗公职人员1129名,追缴工资90余万元;清退不符合条件城乡低保对象26037人;清理出党政机关、公职人员侵占的土地草场资源72301.1亩,已清退47654亩。积极开展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清理土地供应项目519宗。加大整治“三公”经费力度,州直因公出国(境)费下降74.3%,车辆购置及运行费下降13.9%,公务接待费下降20.9%,会议活动费下降18.8%。州直10386名领导干部郑重作出不进入私人会所、不接受或持有会员卡承诺;清理出本人或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领导干部4名;累计腾退超面积办公用房28720.64平方米,叫停楼堂馆所建设项目5个。强化惠农政策监管,组织相关部门逐县核实安居富民、国营农牧场危房改造、农机购机补贴、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等惠民政策,做到统一标准,向社会公布,防止了挤占、挪用、截留、冒领等问题发生。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自治区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伊犁州纪委在查办案件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吐逊江·艾力:伊犁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重要抓手。主要是积极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提高了案件的突破能力。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认真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案件查办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今年1月至9月,州直纪检监察机关初核案件172件、同比增长44.83%,立案184件、增长96%,结案134件、增长127%,处分149人、增长101%。(记者/赵志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