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这辈子就在大山深处干反贪

——记重庆市巫溪县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教导员周荣

2014年10月20日10:1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这辈子就在大山深处干反贪

检察官周荣因患甲状腺癌,半边声带被切除,术后他重返工作岗位,依然坚守在办案一线。记者程丁摄

汽车行驶在陡峭峥嵘的大山深处,一边是山崖高耸,一边是峡谷幽深,当山路变得越来越狭窄崎岖,无法容得下汽车行驶时,必须弃车步行几公里才能到达远处山坳里依稀可见的村庄。

这样的山路对重庆市巫溪县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教导员周荣来说并不陌生——这些年,他为办理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在调查取证时已走过无数次。

周荣,离不开这山,更离不开他无限挚爱的反贪事业。

老百姓的钱每一分每一厘都糟蹋不得

地处大山深处的巫溪是重庆最偏远的县城之一,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这里的退耕还林、农村合作医疗等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时有发生,占到巫溪县检察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总数的五成以上。

“苍蝇虽小,危害极大。涉农领域职务犯罪的涉案金额虽然看似不多,却直接侵害着农民的切身利益。”周荣说,“老百姓的钱,是他们的救命钱,每一分每一厘都糟蹋不得。”

今年3月,巫溪县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在摸排线索中发现,县扶贫办公室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有漏洞。扶贫办是县政府下属从事扶贫开发相关工作的职能部门,每一笔支出都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活。

初查线索反映,扶贫的钱款很可能被人动了手脚!周荣顿时来了劲儿。由于掌握的证据并不多,他和同事们决定先从外围查起,把侦查视线聚焦到与扶贫办有业务往来的单位。经过连夜排查,在成堆的材料中,一条看似并不起眼的线索引起了周荣的注意。

2009年,扶贫办曾向峰灵镇拨付10万元专款,用于龙寨村的环境综合治理。然而事后,峰灵镇又通过转账转出了4万元。4万元转哪儿去了?周荣顺着线索很快查到,这笔钱竟转到了扶贫办一名工作人员的个人账户。

“此事必有蹊跷!”周荣与同事们相视而笑,几天的劳累一下子就没了。有了线索,他和同事们开始展开大范围的调查走访,逐步组合和固定证据,案件事实越来越清晰。

众多有力证据指向扶贫办原工作人员周某身上。周荣没有立即收网,多年的侦查经验告诉他,周某背后还有更大的“黑手”。

“他就是一个小小的办事员,哪个给他这么大的胆子私吞国有资产?”周荣和同事们继续侦查,网越收越紧,大鱼终于浮出水面。

经查,县扶贫办主任张某就是背后的“黑手”。这几年,张某和周某利用扶贫办具有安排、部署扶贫项目,监督、验收扶贫项目,审批扶贫项目资金拨付等职能,收受相关被扶贫乡镇政府、公司贿赂400余万元,已涉嫌单位受贿罪。此外,张某还利用担任县发改委副主任、扶贫办主任的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100多万元。

周荣认为,惠农资金的发放往往是查办涉农职务犯罪的关键节点。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早在2012年,巫溪县检察院就从相关单位获取了发放惠农资金的所有数据,建立了一个简单却很实用的重要信息资源查询资料库,从中发现和分析犯罪线索。

资料库建立后,仅两年时间内,巫溪县检察院就立案查办涉农领域职务犯罪14件18人。

做个精耕细作的“刨瓜人”

周荣经常说:“要把侦查当成一种学问,把审讯当成一门艺术,我们干反贪就像是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里刨地瓜,一定要做个精细的刨瓜人。”

从事检察工作以前,周荣曾经做过几年会计工作,对票据和数字特别敏感,加之思维缜密,他总能从纷繁杂乱的财务账证中发现线索。

2010年6月,重庆市开县市政管理局副局长张某因涉嫌受贿罪被周荣率领的办案组抓获归案。

案件侦查终结后,法院于2011年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

一审宣判后,大家都以为案件就此尘埃落定。然而,细心的周荣在查办另一起案件时获得了新的信息:张某在修建职工宿舍时,与开县某建筑公司老板有不正当交往。

“继续查!”周荣当即组织办案组继续侦查。案件突破后,张某觉得很委屈,他质问周荣:“我已经被判刑了,你为什么还要揪着我不放?”

“我和你无冤无仇,我们查你,不是揪着你不放,而是你自己做了犯法的事,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周荣义正辞严地告诉张某,无论承认不承认,犯罪事实都是存在的,现在判了还有机会合并刑罚。“要是以后再案发,该你坐的牢一样要坐。”

周荣的回答让张某先是语塞,随后又陷入沉思。

2012年2月,法院认定张某收受贿赂120万元,再次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没收财产15万元。与原判刑罚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

按理说,两人也算是“旧恨未了又添新仇”。可是就在案件判决后半年,周荣却意外收到一封监狱的来信,信件的落款人正是张某。

张某在信中表达了自己的懊悔,并感谢周荣:“你查了我,我怪过你,但现在我反而要感谢你,在我人生最迷茫的时候对我的指点,如今沉下心来,我才明白你是对的。”

这辈子就在家乡干反贪

为了查案,周荣的工作餐常常是巫溪的“三大坨”(马铃薯、红薯、玉米),很多地方汽车去不了,走几公里的山路也是常有的事。

很多次,周荣到离县城较远的村里摸排线索,为了节省来回的时间,提高办案效率,他经常就借住在村里农户家中,几天都不回家。

2014年元旦,检察院值班室接到一个电话。打来电话的是庙溪村委会原主任、退耕还林领导小组成员殷某。他说自己贪污了公款,但因为骑摩托车不小心摔折了腿,需要在家里养伤,无法到检察院投案自首。

录取嫌疑人的口供是当务之急。周荣二话没说,带上一路人马和同步录音录像设备立即就往村里赶。没想到在赶路的途中突然下起了雨夹雪,冰雪伴着细雨,在高海拔的山坡上形成凝冻,车辆无法继续前行。

“今天要是不录口供,万一嫌疑人反悔了怎么办?”周荣不能放过这个机会。他扛起设备带头下车,坚持要继续步行前往。

山风夹着雨雪,吹得人骨子里发凉。“周教导员,您身体吃不消,还是先回去休息吧。”干警们心疼地劝阻周荣。

话音未落,就被周荣摆摆手打断了。就这样,周荣带领着一行人,扛着设备,一步一个脚印,在冰天雪地里蹒跚行走了将近两个小时。

他们的付出是有回报的,根据殷某的交代,职务犯罪侦查局迅速查清了殷某伙同其他3人贪污退耕还林补偿款22万余元的犯罪案件。最终,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六年,并没收个人财产。

2012年,周荣被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癌,甲状腺和半边声带都被切除。

近年来,因为周荣的身体原因,巫溪县检察院领导曾提出给他调换岗位,也因为工作表现出色,上级院领导曾提出将他调到市检察院工作,却都被周荣婉言谢绝。

“我想留在家乡再多做点事情。”对于周荣来说,从一名普通侦查员,到侦查科长、教导员,他干职务犯罪侦查一干就是17年,用他自己的话说“从未挪过窝”,“这一辈子就在巫溪干反贪”!(戴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