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日报:爱国,从点滴小事做起

李 辉

2014年10月16日14:58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爱国,从点滴小事做起

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报国情怀,再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意识……民族危难之际,这些精神曾激励先辈们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而前赴后继、赴汤蹈火。那么,在21世纪的今天,“爱国”又该被赋予什么新的含义?

确实,和平年代里,爱国已不是枪林弹雨中的出生入死。但是,爱国更不是大而化之的口号,不是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的“口头爱”。在笔者看来,今天的爱国,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多做对国家有益的事情,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爱国,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老师关心学生,传授科学知识;商人老实本分,做良心生意;医生谨守医德,事事为病人着想;警察严于律己,守护群众安全……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恪守己职,祖国的明天就会更好。因此,每一个在职人员都应该立足于岗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爱国,还需要我们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也许有人会问,提高文明素养和爱国有什么关系?试想,如果每一个人都能遵守公德、遵纪守法,我们的国家会不会更和谐?如果每一个人都能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做起,我们的国家会不会更加富裕?如果每一个人都能改掉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恶习,那么,时常见诸报端的“中国游客素质低下”现象会不会禁绝?努力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和谐、更加富裕,在国际上有更好的形象,是不是对祖国的热爱呢?

古语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爱国这个崇高的信念,需要点点滴滴的体现,需要天长日久的践行。今天,把爱国和敬业、诚信、友善联系起来,一起写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爱国找到了坚实的落脚点。只要我们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爱国离我们并不遥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