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巡视整改:严查政商勾结 打"虎"拍"蝇"不忘抓"狐狸"

2014年10月14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景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开设专栏通报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各省市区和相关单位陆续公布了整改情况的通报。记者梳理发现,“政商勾结”问题在各地具有普遍性,不少省份都表示要加大对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家属子女在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的查处力度。

  一些领导干部和商人交往过密

  关于“政商勾结”,在北京、福建、新疆等多地的整改报告中都有所提及。

  北京加大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等行为和受贿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1至8月,立案调查工程建设中违纪案件64件,结案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同时,加强制度改革和机制建设,推进招投标改革,完善招商引资和工程建设领域监督管理机制。

  新疆对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以权谋私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违纪违规典型严肃处理并公开通报。

  而福建更是直截了当地点出 “一些领导干部和商人交往过密”,福建省委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强调不允许领导干部超出正常工作范围和一些不法企业家勾肩搭背,搞钱权交易、以权谋私。有关部门加强对干部选任全过程的监督和经常性监督,将领导干部和商人交往过密问题列入干部廉政谈话提醒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已对77名省管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对一些领导干部存在“政商勾结”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批评教育,同时开展11次信访监督,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

  严查政商勾结 不忘抓“狐狸”

  当下反腐高压态势不减,打“老虎”拍“苍蝇”动作频出,但翻看本轮巡视整改报告,记者发现,抓“狐狸”成为反腐另一重点。“狐狸”喻指领导身边人,梳理被查处的官员腐败案例,我们发现,秘书、司机、亲友、情人等落马官员身边四类人是官员权力上的寄生体。他们利用各自身份接近权力核心,以“狐假虎威”方式获得权力的溢出收益。本轮巡视,中央剑指领导身边“狐假虎威”之辈,山东、海南、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都对“严查领导干部亲属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问题”出台相关政策,北京更是将规范市级领导身边秘书列入整改工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领导干部亲属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问题开展专项清理,已有56个专项清理工作机构上报了《领导干部及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自查报告汇总表》,23000多名领导干部填写了《领导干部及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自查情况报告表》,目前正在着手进行违规问题的甄别核实,对认定的违规问题要求自行提出整改意见,并责成相关单位和当事人进行纠正。

  海南省纪委开始着手对全省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本人及其亲属子女违规参与经营活动、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开发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将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的有关制度和政策规定汇编成册,印发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落实。将“贯彻廉政准则,规范领导干部亲属从业行为”列入各级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内容。紧密结合述廉评议、信访举报和领导干部有关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参与经营活动、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开发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问责。

  宁夏关于“一些领导干部子女及其亲属违规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从事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园林绿化等,或以其他公司名义承揽工程项目”问题,下发《关于对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开展专项清理的通知》,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包括离职或退休不满3年的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所管辖范围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并进行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督促各级党政组织及所有清理对象进行申报和自查自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