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东明:发现问题也要讲究方式方法

2014年10月09日16: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发现问题,也要讲究方式方法

我是2011年从事巡视工作的,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工作,我感觉到主体更加鲜明、对象更加明确、内容更加集中、手段更加强化、纪律更加严明,作为巡视组的组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为了适应这种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完成新任务,当务之急就是努力学习。巡视工作量大且涉及面广、针对性强,我们第一巡视组的干部大都是从有关单位抽调来的,对巡视工作熟悉程度不够,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在实践中我们组织学习中央巡视办编发的学习资料,参加中央和省里举办的学习班。同时,我们采取以老带新、传帮带的方式,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按照省委的部署安排,今年我们第一巡视组对景德镇市、省财政厅开展了两轮巡视。中央明确指出,在巡视中有重大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重点对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进行巡视监督,如何发现问题,如何提高巡视质量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尤其是如何改进方式方法,是我在实际工作中首先考量的。

个别谈话是巡视发现问题的主要方式。过去,个别谈话耗用了大量时间,却很难发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被巡视地方、单位就要求干部“不乱讲话”,统一谈话口径。很多干部对谈话有顾虑,说起来吞吞吐吐、欲言又止。有的坐下只谈成绩,地方形势一片大好。至于有什么问题,什么人有问题,就环顾左右而言他,甚至无可奉告。

怎么谈、谈什么,我从实践中体会到谈话必须加以创新,要提高谈话的针对性、艺术性和实效性,采取因人而异的方法,用兴趣爱好来引导、从情绪波动中观察、从线索细节中切入,做到在轻松的环境里消除顾虑,在聊天的方式中了解情况。通过改进方式方法,被谈话人员也能向我们说实话、说真话、说心里话。

部分同志认为民主测评就是画个圈、打个钩,走走过场,意义不大。这确实反映了目前民主测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些民主测评过多过滥,设计不合理,结果出来都纠缠于小数点后两位数的区别,体现不出差距,反映不出党员干部的意愿,挫伤了参与测评者的积极性。针对现状,我作了一些探索。首先,通过媒体、网络、信访等手段,广泛收集被巡视地方的情况,完善民意评价体系,在“下沉一级”领导干部参加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在个别谈话、民意测评、问卷调查中的权重。其次,针对被巡视地方(单位)的特点、存在的问题,设计测评内容,注重层次性,避免同质化。第三,改进测评的方式方法。以往测评表都在动员大会上发放,大家挤坐在一起,谁写好,谁写不好,都看得见,碍于情面都不好写。为此,我们采取在开完动员会后发放表格,要求3天后直接交回巡视组信箱的方法,让干部群众有充足的时间填写,这样内容也就更加真实。对巡视对象也就有一个更全面、准确、真实的评价。

巡视不仅是坐在房间里谈,更要出去看、广泛听。既要看被巡视单位安排好的点,更要看可能有问题的点,多听老百姓实话。做到兼听则明,避免偏听则暗,这其中暗访就是我们巡视组发现问题、了解真实情况的重要举措。在新一轮巡视工作中,我们根据巡视工作需要,带着问题,有重点地深入企业、社区、农户反映强烈、矛盾比较突出、问题相对集中的地方和单位进行暗访,如我们组就景德镇城市防洪工程、海慧花园土地变更暗访发现个别领导干部插手工程的问题线索。

巡视工作是给被巡视单位立体“画像”,对问题抽丝剥茧,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第一巡视组对景德镇市、省财政厅开展的两轮巡视,共发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线索89件。每发现一个问题,每找到一个线索,都会引起我的沉思,更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作者系江西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