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改革巡视制度提升巡视效果

2014年10月09日16: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重庆改革巡视制度提升巡视效果

“我们到市城乡建委,对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四个着力’方面的专项问题开展巡视,将遵循‘哪方面问题突出就重点巡视哪方面’的原则,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开展监督。”重庆市委第四巡视组组长纪涛9月15日在作动员讲话时说。市城乡建委是该市首轮专项巡视进驻的第一个单位,截至目前,市委8个巡视组已分别进驻2个市级部门、5所市属高校和1家市属国有企业。

重庆市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的决策部署,把加强巡视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为此,市委组建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制定《创新巡视工作实施意见》,启动实施巡视制度改革,确保巡视工作高质量全覆盖。

建立新机制,强化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

重庆市按照中央要求,将巡视工作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和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探索创新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013年9月出台了《重庆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的意见》,建立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巡视工作制度和市委常委会、“五人小组”会、市委专题会议听取巡视工作汇报的机制。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履行职责、负起责任”的要求,重庆市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围绕贯彻中央和市委决议决定、研究决定巡视计划、听取巡视工作汇报、研究巡视成果运用、报告巡视工作情况、管理监督巡视组等职责,建立和落实巡前部署会商、巡中跟踪了解、巡后会审督办制度,切实发挥组织领导作用。

“有针对性地下沉一级进行延伸了解,必要时进行暗访,对被巡视单位某一方面的重大问题或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机动灵活开展专项巡视,这大大提高了巡视工作发现问题能力。”重庆市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同时,重庆市还针对巡视对象的特点和腐败风险点,选准“突破口”,创新能够有效发现问题的方法。

作出新部署,优化巡视工作的规划布局

为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巡视全覆盖的重大部署,重庆市委明确提出在时间服从质量、质量服从要求的前提下,3年实现对市管班子的巡视全覆盖。

为此,重庆市委巡视办提前谋划安排,创新组织制度,在工作路径和方法上动脑筋,从三个方面入手进行规划布局。

在统筹谋划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巡视底数,掌握应纳入全覆盖的巡视对象和数量,采用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巡视工作。同时,着眼长远,制定《市委巡视工作2013-2017年工作规划》,保证巡视全覆盖的科学、稳步、有效推进。在巡视力量的配备方面,将巡视组从原来5个增至8个,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时再予增加;从纪检监察干部、组工干部、后备干部、新提任领导干部及财政、审计等专业干部中抽调优秀干部,建立上百人的巡视干部库,与固定巡视人员共同做好巡视工作。在巡视频率方面,将常规巡视每年从4轮增至6轮,用3年时间把纳入巡视范围的区县、市级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市属高等院校巡视一遍,实现巡视监督常态化。

实施新办法,注重巡视工作的成果运用

巡视成果的运用关系到巡视监督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的发挥。重庆市着眼充分运用巡视成果,从问题线索分类处理、移交、反馈和督促整改四个环节入手,实施新办法,保证了巡视成果的有效运用。

在巡视意见反馈上,重庆市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大会等不同层面,分层次分内容反馈巡视意见,有效提升反馈意见的针对性。

“对群众反映大、问题多或存在苗头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在反馈意见时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进行提醒或诫勉谈话,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祸。”重庆市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

贯彻新要求,加强巡视队伍的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巡视干部要从严管理”……重庆市严格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巡视队伍建设。

进一步严明巡视纪律,制定并实施巡视干部管理制度和《市委巡视机构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对巡视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督促巡视干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

通过专题培训、组内“传帮带”等措施开展对巡视干部的经常性教育,不断增强对党负责的政治意识,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观念。

另外,重庆市强化巡视责任,按照市委要求,研究制定了明确巡视组工作责任的具体制度,切实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渝纪宣)

链接@短评:

既要全覆盖也要高质量

一组组客观数据、一项项务实举措,有力地反映了近两年来重庆市开展巡视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然而透过成效背后所展现出的巡视工作“既要全覆盖,也要高质量”的目标追求,理应成为各级开展巡视工作所要遵循的方向。

开展巡视工作,实现全覆盖相对容易,但是要真正做到高质量,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和心思。所谓高质量,就是能够充分发挥出巡视监督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在发现问题上,提高精准度。要高度关注“三个重点”:“重点人”,即搞腐败依然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且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被提拔使用的人;“重点领域”,即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工程项目、专项经费管理等领域;“重点问题”,即领导干部及其子女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三个重点”抓住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自然就高。

在结果运用上,实现规范化。要规范运用巡视成果,把住问题线索分类处理、移交、反馈、督促整改等重点环节,注意环环相扣,加强跟踪督察,形成工作回路;要强化问题线索信息管理,做到标准化录入,确保不遗漏、不失真,让所有问题线索都能得到妥善处理。

在队伍建设上,力求纯洁性。参与巡视工作人员要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带头遵守好各项纪律规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本职、有问题发现不了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忠诚当好党和人民的“千里眼”、“顺风耳”。(徐锦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