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优化政治生态·致力弊绝风清:大同廉政文化接地气树正气

一批颇具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深受喜爱实效明显

2014年10月08日08:4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优化政治生态·致力弊绝风清:大同廉政文化接地气树正气

国庆前后,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全省优秀新创剧(节)目在省城展演,大同市创作的廉政文化精品剧目北路梆子《廉吏于成龙》、大型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参加展演,这是大同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正气颂”廉政文化建设工程的丰硕成果。近日,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京剧泰斗、北路梆子剧种传习中心艺术顾问尚长荣再次专程抵同,对北路梆子《廉吏于成龙》进行了艺术指导;著名歌唱家、总政歌剧团副团长程桂兰和著名指挥家、总政歌舞团副团长李玉宁也专程来同对歌剧《党的女儿》进行了指导。

近年来,大同市在推进“正气颂”廉政文化建设进程中,通过举办“正气颂·警钟鸣”廉政文化电影周活动,编写《廉洁文化教育读本》(中学版),打造耍孩儿《血溅乌纱》和《大同知府》、北路梆子《廉吏于成龙》、歌剧《党的女儿》、晋剧《卧虎令》、罗罗腔《乡村法官》等一批独具地方特色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廉政文化精品剧目,不断用文化的影响力推进廉政建设,用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充实文化的生命力,把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廉政文化在接地气中提正气,起到了教育干部、激浊扬清,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营造了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新局面的文化氛围。今年,在大同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大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气颂”廉政文化精品剧目北路梆子 《廉吏于成龙》、歌剧《党的女儿》专场演出,并先后深入全市12个县区进行巡演,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好评。舞台上,清官廉吏刚正不阿、为民请命的品格操守,英雄儿女坚守信仰、勇于牺牲的革命情怀,令观看的党员干部从中备受震撼和触动。

在创新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方面,大同市纪委、市教育局、市监察局历时一年半于2013年9月编讫完成了全省首册正式出版发行的 《廉洁文化教育读本》(中学版,以下简称《读本》),免费发放到全市12万名初一 (二)、高一(二)学生手中。该《读本》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鲜明的大同特色,通过学生对《读本》的学习使用,力争让廉洁文化之光照进课堂、洒满校园,在青少年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

此外,大同市注重挖掘当地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优秀人物,大力传承乡贤文化。浑源县充分挖掘当地能臣廉吏栗毓美史迹,在大同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浑源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辟栗毓美展厅,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大同县以市委选树的先进人物大同县林业局局长赵德清为原型,探索拍摄了“树爹”赵德清微电影;灵丘县出版了《平型关文艺反腐倡廉专刊》和《伟人将帅勤廉故事》小册子,很好地起到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记者贺锴 通讯员白玉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