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兴化:“嵌入式”预防紧扣工程重点环节

2014年09月30日04:4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兴化:“嵌入式”预防紧扣工程重点环节

  近日,在229省道兴化戴南段改扩建工程施工工地上,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检察官和同行的两个人冒着细雨勘察工程质量。和往常到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开会听报告不同,一行人向施工工人了解情况,自己测量路面厚度、察看材料质量等。这一做法得益于今年7月该院出台的《重大工程“嵌入式”预防职务犯罪机制》。为使“嵌入式”预防更加专业,该院从当地各行业选取专门人才担任“廉政之路”预防监督员。与检察官同行的两个人便是预防监督员。

  “嵌入式”预防主要在工程招投标、材料、设备采购、工程变更、工程质量验收、资金拨付等腐败易发多发环节加大预防投入,为重大工程建设“量身定制”预防方案,力求做到与重大工程施工计划同步推进、同步调整。在工程重点环节,通过警示教育、重点人员诫勉谈话、督查工程质量等方式灵活掌握预防节奏,防止腐败问题发生。全程记录建筑企业在施工期间的情况,对于在招投标和合同履行阶段存在失信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记录到建筑企业信用档案,档案对外公开接受查询。

  该项制度推行以来,该院已为两项重点工程“定制”预防计划,组织预防监督员现场检查22次,发现并建议整改工程材料设备、质量、进度等各类问题7个,利用行贿档案查询系统帮助建设方鉴别甄选,取消了1家建筑公司的投标资格。开展警示教育12场次,与重点人员进行风险提醒谈话14人次,发出口头和书面预防建议4次。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