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张家界:立“标”建“制”新风来

2014年09月26日11:2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张家界: 立“标”建“制”新风来

张家界市针对“衙门”作风和“整酒风”、“走读风”等顽疾,有的放矢抓整改,效果显现。近日,在中央巡回督导组先后两次所组织的群众测评中,获得“好”、“较好”达100%。在省里组织的民意调查中,该市总评分位居全省第二。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好口碑。”市委书记杨光荣认为,教育实践活动重在立出具体标准、流程,建立科学的监管制度,促使作风建设长效化、服务群众制度化。

立标准,让细节决定变化

走进张家界机关、乡镇,曾经饱受诟病的“衙门”作风,如今在群众眼里,已然有了可喜的变化。促其好转的背后,必有“对症的良药”。张家界的做法,就是于细微处见真情、从细微处立标准,把“曾经的冷漠、推诿”化为微笑和具体行动。

如今,在全市机关单位的每一张办公桌上,最醒目的就是载明“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清茶、一个答复、一句再见”等具体服务标准的“公开承诺牌”。

针对上班开小差、公车私用等现象,市委提出推行新的干部去向牌、公车标识牌及监督热线,方便群众来监督。

以前的干部去向牌林林总总、标准不一,特别容易出现“去向与实际不符”的假象。新的干部去向牌,可谓“小变化藏着大学问”。事项改由办公、开会、公出、稍等、请假等5项组成;时段由一天改为上午、下午标示;监督电话由本单位的改为上级纪检监督部门的。

市委机关还率先在公车上张贴醒目的“公车标识牌”。这张标识牌,让群众成为“管住公车私用”的监督主体。

“一块公开承诺牌、一块干部去向牌、一块公车标识牌,都只有巴掌大,却管着‘干部作风’这等大事。”在杨光荣的眼里,3块牌子虽小,分量却很重。

建制度,靠规矩管住长远

以前,在城乡,遇红白喜事,都会大操大办来“整酒”,一个比一个阔气。而最让群众头痛的,是部分干部借着小孩升学、生日等机会,变着法子“整酒”敛财。一些村民也如法炮制,最荒唐的是连修个猪栏,竟也要“整酒”。

今年7月,慈利县纪检部门接到一名网友举报,反映庄塌乡计生办主任杨某为儿子操办“升学宴”,遂展开调查,经查实后,按相关制度对杨某予以免职。

“这在以前,顶多批评教育一下,或不了了之。”群众这样议论。不过,自从相关规章制度在全市推行后,社区、村委会也自发制定了相关《村规民约》。如今,城乡同治,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过去,乡镇干部天天“跑通学”,群众办事经常应不了急。随着监管制度的出台,乡镇干部“走读风”得以遏制。“整酒风”、“走读风”等“顽疾”刹住了,而制度的“劲风”却非一阵子。

每个月,武陵源区领导都要下到联系村或社区,定期、定点接访群众,为群众解难题。“开始下村,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指责特别多。”部分区领导坦言,刚开始确实有畏难情绪,但按制度坚持一段时间后,情况变了:群众以前牢骚多,现在是掌声多、点赞多。市委常委班子也出台了《市委常委直接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

立足制度化、长效化,张家界在强化整改“四风”问题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完善、订立相关制度,目前已有26项制度相继出台,其中,治理“四风”的有17项。(记者 尹超 向国生 通讯员 彭剑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