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旦漠视了清正廉洁,放松了思想防线,丧失了党性,放弃了原则,贪婪的欲望就会滋生。那么——

“走向腐败简单得就像翻书”

2014年09月23日13:5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走向腐败简单得就像翻书”

忏悔人:刘生海

原任职务:甘肃省敦煌市地税局局长、酒泉市地税局纪检组组长、定西市地税局副局长

涉案罪名: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徇私舞弊不征税款罪

判决结果:2014年1月3日,刘生海被酒泉市中级法院一审以上述五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犯罪事实:2004年至2013年5月,刘生海利用担任敦煌市地税局局长和酒泉市地税局纪检组组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472万余元;通过套取代扣税款手续费及私设“小金库”,以提取现金、报销个人支出费用等手段贪污公款140万余元;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49.99万元借给他人炒股,进行营利性活动;家庭财产有588万余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利用税收征管职务之便,收受他人钱物后,指使下属违规开具金额564万余元的建筑安装业发票一张,致使国家税收损失27万余元。

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以后,我从极大的失落、悲痛、懊悔、觉醒中一步步走来。每天透过铁窗只能看到极小的天空,看不到明媚的阳光,看不到皎洁的月光。看守所里关押着我罪恶的灵魂,也关押着我太多的痛苦、悔恨及无尽的思念。我痛苦的是失去自由,远离亲人;悔恨的是自己的贪欲和肆无忌惮;而思念太多太多,我思念病魔缠身的高堂老母,思念妻子、儿子及兄弟姐妹,更思念幸福自由的生活。希望我的忏悔能作为一个反面教材,给广大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从接受到习惯

1989年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那时的我,踏实好学、勤奋敬业,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获得过多项荣誉。1995年底,我调到酒泉市地税局工作。此后的十多年时间,从一般干部到走上领导岗位,我的每一次进步、取得的每一个成绩和荣誉,都倾注了党组织及领导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我本应该感恩组织,感恩领导和同事,更加努力地工作,没想到,我却因贪腐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走上领导岗位后,每逢节庆,干部职工登门拜访都不会空手而来。在长久形成的社会风气以及似乎与民俗相关的氛围中,我从最初的不愿收,发展到来者不拒。随着担任领导职务的时间越来越长,各种有求于我的企业老板在我周围形成了一个如影随形的包围圈,送礼的圈子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面对阿谀奉承、前呼后拥,开始的时候我很反感,也曾多次严词拒绝过送礼人。我知道,不管是单位的同事还是社会上的生意人,没有无缘无故找上门来的。但是,这些人往往并不在送礼时提出要求,而且,很多人都是地方上的熟面孔,或者经人介绍,加之是逢年过节,我就更不好意思拒绝。而且,经历多了之后,我慢慢地认可了他们的做法,并逐渐从接受到习惯。

教训极其惨痛

我由一名领导干部堕落成罪人,教训是极其惨痛的。我走上犯罪道路,最根本的原因是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廉洁自律这根弦,放松了自我约束,法制观念淡薄,错误地认为只要干好工作、政绩突出,收了也不是大问题。同时,侥幸心理让我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回顾自己走向犯罪,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教训:

一是放松了政治学习,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原则性问题上没有很好地把握住自己。

二是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拒腐防变的能力不强,抵制不住诱惑,当了金钱的俘虏。

三是没有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把组织赋予我的权力当成了捞取个人好处的工具和资本。

四是没有把好人际交往关。在与一些人的交往中,没有把握好度,对于他们的“盛情看望”、“礼尚往来”,最终没能抵御住,对他们提出的要求难以回绝,逐步丧失了党性、放弃了原则,被一步步推进了犯罪深渊。

紧要处只有几步

可能每个人都有在内心忏悔的时候,只是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感悟,不同的地点忏悔的心境又不尽相同。如果我始终以清正廉洁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如果我始终如一地保持党性原则,以束人之心严格管束自己,也不至于在金钱面前折腰,不至于葬送自己的前程,不至于以戴罪之身面对审判。一位领导干部一旦漠视了清正廉洁,放松了思想防线,丧失了党性,放弃了原则,贪婪的欲望就会滋生。那么,走向腐败简单得就像翻书一样。一旦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那么,即使你在工作中再勤政,取得的成绩再大,一旦事发,也要面对法律的制裁。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愿大家能够记住我的耻辱而使自己不会蒙受耻辱;能够汲取我的蜕变而使自己不会蜕变;能够体察我失去自由的痛苦而洁身自好,清白做人,清白做官;能够感受我大墙相隔亲人不能相见的煎熬而珍惜现在、珍爱家人。(魏晓燕 张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