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航集团审议通过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见

2014年09月18日20:4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中航集团审议通过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见

  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国资委党委有关文件要求,日前,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审议通过了集团公司《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试行)》)。《实施意见(试行)》包括七项内容。其中,第一至第四项为集团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第五至第七项为集团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

  集团党组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统一领导,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意识。党组是集团公司党风建设的责任主体,统一领导集团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集团党风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是集团公司党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党组班子其它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二是明确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主要任务。要强化选人用人责任,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强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廉洁从业示范作用。三是加强检查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解决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倒查追究领导责任。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坚持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人事)部门为主。

  集团纪检组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强化落实监督责任。一是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纪检组监督责任意识。纪检组要带头履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和集团党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纪检组组长是履行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直属纪委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监督责任。二是明确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的主要任务。要聚焦中心任务,科学有效地协助党组推进党风建设。要围绕主业主责,加强对党风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经常性的教育监督,对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做到抓早抓小;围绕“四个着力”,有效开展巡视工作。要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严肃查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形成有力震慑。三是强化自我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对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不力,发生了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报告又不及时查处的,要严肃追究纪委领导的责任。

  目前,《实施意见(试行)》已由集团党组正式印发集团各直属企业。集团党组要求各单位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参照本实施意见,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办法,确保集团公司党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审计监察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