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彭友东:把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014年09月10日13:45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把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明确要求,是各级党委必须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党委承担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并强调指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多次强调,党委是治党管党的主体,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种好“责任田”,带头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新部署新要求,为各级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导。作为地方党委,要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判断和安排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守责任担当,扎实履行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找准着力点,切实把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党委的主体责任具有政治性、全面性和宏观性,既是领导主体、落实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进主体。结合实际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重点是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通盘考虑、协调推进、统筹抓好落实,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委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勤政廉政,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二是强化 “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部门的业务工作,又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三是选好用好干部。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四是抓好作风建设。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加大明察暗访、“电视问政”、人民议政力度,着力解决“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五是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更加注重源头防腐,认真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自治区《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我市已经出台的《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办法,加大惩处力度,推动制度创新,努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六是大力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开展工作。加强对执纪执法机关的领导,加强对重大案件查处的协调和指导,重视执纪执法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为执纪执法机关依法依纪履行职责创造条件。七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充分发挥纪委党内监督的主体作用和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监督作用,深化重点领域特别是选人用人方面的监督;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有责必问、有错必纠,增强制度约束的“刚性”,使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深化改革,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障作用。全面深化改革,迫切需要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发挥清障、排阻、助力、护航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为我们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和惩治腐败问题,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各项改革工作已经逐步展开。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和措施融入改革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体现到各项制度建设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引发腐败问题的漏洞。要把助推深化改革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各方面向改革用力,改革部署推进到哪里,源头防治腐败就要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防范就要建立到哪里,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进派驻纪检机构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加强专项督查,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作者系石嘴山市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