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新野:预防专项调查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

2014年09月09日06:32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新野:预防专项调查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

  “全县卫生系统经过全面整改,不仅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得到了规范高效使用,而且全县公共卫生服务的规范度和满意度也有了很大提高。”近日,河南省新野县卫生局局长王勤文向该县检察院反馈情况时说。

  自2010年以来,新野县检察院共办理发生在当地医疗卫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7件11人,其中2013年3件7人。该院分析,作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重头戏之一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10年在新野县启动以来,国家已累计投入资金6222.81万元。该项目执行情况如何?是否存在职务犯罪现象呢?为此,该院于今年4月组成调查组,先后深入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部分群众家中,对该项目执行情况展开了专题预防调查。

  在对某乡镇卫生院的调查中,调查组发现:该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支出账目中竟有11.35万元的疫苗款。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需要的疫苗是国家免费发放的,为什么会有购买疫苗款的开支呢?原来,该卫生院购买的这批疫苗是二类疫苗,根本不应该在专项补助资金中开支。调查组还发现,该卫生院在支出专项补助资金时严重违反有关规定,不仅用专项补助资金购买医疗设备、支出招待费等,而且巧立名目滥支乱支。此外,还存在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重点人群随访记录、孕产妇及新生儿健康管理等数字不同程度掺有水分以及服务严重缩水等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在全县相当一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存在。

  为此,该院向该县卫生局制发了检察建议书,提出了严格规章制度、落实规范权力运作、完善监管体系确保无缝监管等六条建议,并督促尽快整改。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该县卫生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落实,在成立检查组进行拉网式检查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及时完善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责任追究办法》等7项规章制度,抽调15位医疗专家组成了公共卫生服务技术指导监督小组,同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